焦點新聞

地制法修法卡關 綠派系喬不攏

立院內政委員會於上週五為大新竹升格召開地制法公聽會,本週就要初審《地制法》,民進黨趕6月24日前三讀,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就可適用於今年選舉,國民黨則認為改制日應訂為2026年12月25日。

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案《地制法》修法草案,已安排這個星期三、四開會,由內政與司法法制委員會聯席會審查,力拚本週完成初審。不過日前地制法修法逕付二讀失利,也是因民進黨派系鬥爭,沒照黨團說好的劇本走,這次想在臨時會上順利過關也不容易。

被視為為大新竹量身打造的《地制法》修法草案,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指出,縣市合併升格日訂在12月25日。依照《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只要在改制日6個月前公告議員選區與應選名額即可,若修法順利,竹竹併應該是來得及趕上今年地方選舉。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批民進黨推竹竹合併升格,還要在今年適用,是倉卒立法、強壓新竹縣同意,不符合程序正義,除了政治選舉考量,沒有更有說服力的理由。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表示,民進黨版提案只改一字,看似簡單,其實會造成國家體制大亂,將直轄市升格條件與人口條件脫鉤,除了增加政治力、人為等因素介入影響升格正當性。行政院與民進黨更應該回答每一個未升格的縣市,為什麼他們不能升格?

以人口數已達125萬人的彰化縣為例,不分藍綠要求升格,依現行法規除了人口外,還須符合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的特殊需要。彰化縣受限於旁邊就是直轄市台中市,彰化縣的特殊性難以凸顯,現在又和大新竹綁在一起,升格之路崎嶇難行。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