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變種病毒omicron是更可怕的威脅?

Omicron

變種病毒Omicron是更可怕的威脅?

文/林承賢

Covid-19疫情又逐漸升溫,美國及歐洲早在一個多月以前,Omicron變異株病毒就已經開始發威,目前染疫人數皆暴增了90%以上。台灣在Delta病毒時防堵良好,並沒有在國內造成大規模的傳染;但這次的Omicron病毒在上個月突破台灣的防疫高牆,連續幾日的本土確診,可以看出此次的變異病毒株很有可能已經進入社區之中,接下來又即將碰上春節連假人潮,許多專家學者對此都感到十分的擔憂。

但同時國外也有許多研究指出,Omicron重症率、致死率低,顯示Covid-19已經進入流感化的時期,不用太過於擔心。

究竟我們該不該害怕這次的Omicron變異株呢? 我們先看看全球的數據:

 

Omicron
圖為美國疫情下確診人數曲線圖。在Omicron流行之前新增確診人數最高峰出現在2021年的1月中旬,7日平均確診人數約26萬人,Omicron擴散後則在2022年1月中旬的7日平均確診人數達到70萬人。(圖/ourworldindata)

 

 

 

 

 

 

 

 

 

 

 

 

 

 

我們不難看出Omicron即使在疫苗施打率74%的美國,傳播速率也是比原本的Covid-19病毒快速很多,但傳播速度快有另外一個隱藏的因素是症狀輕且不易察覺,所以確診者會趴趴走到處傳遞病毒。

接著我們來看華盛頓郵報的統計數據,這是最早發生Omicron疫情的南非數據,可以看到雖然病例(橘色)攀升快速,但死亡率(紫色)卻沒有像之前Covid-19初期或是Delta變異株一樣隨之攀升,而是較為趨緩。

 

Omicron
圖為南非Covid-19疫情趨勢曲線圖,在Omicron疫情前兩次感染高峰是2021年初的第一波疫情及2021年中的Delta變異株疫情,目前Omicron狀況雖已下降,但仍維持不低的每日新確診人數。(圖/The Washington Post)

 

 

 

 

 

 

 

 

 

 

 

 

 

 

 

根據華盛頓郵報的統計資料,英國的數據也呈現相同的模式,可見在疫苗施打率有一定比例的國家,Omicron似乎造成的衝擊比起原始的病毒減弱了不少。

 

Omicron
圖為英國疫情趨勢,可以看到Omicron驚人的傳播速率,新確診人數甚至比首波疫情更嚴重,但死亡率相比之下較低。(圖/The Washington Post)

 

 

 

 

 

 

 

 

 

 

 

 

 

 

似乎從許多國家的數據上來看,Omicron變異株病毒真的如同傳聞所說的「流感化」,但我們鄰近的日本卻持不同意見。

同為疫苗施打率較高的國家,日本有著80%以上的疫苗施打率。根據厚生勞動省的公開資料推算,發現在1030歲的Omicron患者中,重症比例確實僅為過去新冠病毒的20%30%。與英國觀察到的數據相近,但英國確診者及住院患者多為40歲以下,對於老年人的數據相對缺乏。

Omicron

日本NHK統計厚生勞動省的公開資料,發現對於40歲以上的患者來說,Omicron患者的重症比例卻是過去新冠病毒的478倍(40多歲為4倍、50多歲為10倍、60多歲為25倍、70多歲為47倍、80多歲為71倍、90多歲為78倍),因此對於高齡族群來說,Omicron依舊充滿危險。

又回到台灣,Omicron變異株在灣已經累積200例以上,我們該怎麼做?

施打第三劑疫苗

美國白宮首席防疫顧問佛奇十一日說,「大概每個人」都會感染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世界衛生組織也說,依照歐洲目前傳染情況,兩個月內Omicron會感染超過半數歐洲人口。但有接種疫苗者有很高可能性不會住院或病逝。與已接種疫苗者相較,未接種者病逝風險高出廿倍,重症住院風險高出十七倍,染疫風險高十倍。台灣目前已經可以補打第三劑疫苗,若上次接種疫苗已經是十周以上的時間,補打第三劑疫苗可以刺激抗體再次活化,加強對於Omicron重症的抵抗力。

Omicron
Covid-19 公費疫苗預約平台於2022/1/15日重新上線。(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新冠病毒特效藥

與首波疫情不同的是,各藥廠已加速研發出各種對抗新冠病毒的藥物,就台灣來說,食藥署在十二日核准默沙東新冠口服抗病毒藥品 Molnupiravir專案輸入。

圖六
Covid-19 特殊抗病毒藥於十二日專案通過。(圖/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另外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SK的新藥Sotrovimab,在去年12月也傳出好消息,根據過去初步試驗數據,Sotrovimab在輕症到中度症狀的新冠確診者身上,能減少高達79%的重症與死亡。英國政府去年底已經下訂10萬劑Sotrovimab,美國則早在20215月底就緊急授權使用Sotrovimab,給輕症、中度症狀、重症高風險群使用,包括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60歲以上的患者。

口罩、消毒與避免人與人的連結

雖然在去年底台灣疫情看似接近尾聲,也有接近三個月以上的本土零案例,但依照目前的Omicron確診本土人數,衛福部宣布延長二級警戒,許多縣市也加強了防疫的措施與規定。出入公共場所與人多的地方勤戴口罩,確實進行消毒及測量體溫的動作,依然是有效防堵社區感染進一步擴散的手段。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居服員1疏忽導致銀行群聚案指揮中心視為「重中之重」

好消息!機場群聚基因定序結果出爐,新冠口服藥過EUA

相關新聞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2023年馬來西亞核准投資金額創新高 海外房地產說明會即日報名開跑

極兔發佈首份 ESG報告,推動全鏈路綠色運營,讓可持續物流惠及全球

加密貨幣市場大事件:嘉實國際兩大藍籌加密貨幣比特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439;USD櫃台證券代號:09439)及以太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179;USD櫃台證券代號:09179)將於4月30日正式上市交易!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