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房市交屋趕工潮導致交屋糾紛大增近8% 不動產交易糾紛案例第一名就是「它」

房市交屋趕工潮導致交屋糾紛大增近8% 不動產交易糾紛案例第一名就是「它」

(陳昱均/綜合報導)歲末年關之際,也進入房市交屋熱季,在當前建材原料漲價、缺工嚴峻、趕工交屋等因素催化影響下,導致交屋糾紛頻傳。而近來有專業驗屋公司統計出十大交屋驗收瑕疵,這些缺失包括漏水、電路、天花板及壁面、浴室積水無法排乾等,可謂洋洋灑灑五花八門,同時業者也提醒購屋消費者「早日發現、早日治療」,且若委託第三方專業單位進行驗屋,將可以增添一份保障,有效確保自身的權益。

圖/因建材物料漲價加上缺工趕工等因素影響,使得交屋驗收的糾紛瑕疵也層出不窮。精實文創提供

根據統計,2021年六都的房地產市場交易量已經突破34萬棟,比前一年(2020) 增加近6%左右。而根據以往數據,房屋買賣發生糾紛的比例約10%,不過近一兩年伴隨著房市趨熱、交易量成長,以及缺料或漲價、工班人力短缺、趕工交屋等多重因素影響,直接間接也推高了交屋糾紛比例攀升。鴻宇健康驗屋創辦人林泰宇認為,糾紛比例已經增至15~18%,而許多購屋民眾在消費意識提升之下,關注面向除了裝潢設計之外,現在又多了驗屋這一項剛性需求的產生。

圖/房市增溫,也帶動驗屋成為剛性需求。精實文創提供

主力服務範圍鎖定北台灣的專業驗屋機構「鴻宇健康驗屋」,彙整了2020一整年執行過的驗屋案例,統計十大驗收交屋瑕疵,發現每年內政部不動產交易糾紛案例第一名的「滲漏水」,依然高居糾紛冠軍寶座,緊接著是插座、網路、電箱等電線管線不通瑕疵,以及牆面批土不平、油漆剝落、窗框變形刮傷等天花板、牆面和窗戶方面,位居第二三名;而排名4~10名的,則分別是地磚或牆磚空心、浴室或陽台地面洩水坡度不足、水壓不足、樑柱空心、浴室防水沒做好或地排水管偏心、木作天花板龜裂或牆壁龜裂破損、馬桶堵塞滲水等容易產生糾紛的項目。

圖/浴室排水管如果因水泥堵塞不順暢,容易造成積水。精實文創提供

鴻宇健康驗屋創辦人林泰宇表示,先前有兩起驗屋案例讓他印象特別深刻,其一是某位醫生新購的6千萬豪宅,看樣品屋時,讓人印象富麗堂皇且用料高檔豪氣,不過等蓋好、驗屋團隊進駐後,一驗之下居然發現到處滲水,讓屋主看到驗屋報告後臉色鐵青;另一案例,則是某屋主買了國內某大知名建設公司建案,以為招牌響亮也是信譽保證,沒想到卻也被驗屋團隊發現,建商居然把大樓共管都埋在客人的浴室天花板上,屋主一氣之下拿著驗屋報告文件告上法院。

圖/驗屋人員用沖水方式,檢查窗框是否因大雨而滲漏水。精實文創提供

對此林泰宇說明,一旦發生訴訟爭議,作為專業驗屋公司,當然也會協助安排律師諮詢、提供法律協助,但是諸多離譜案例,也凸顯目前趕工交屋潮,少數建商或包商貪快步、罔顧品質的心態,偏偏如今房價易漲難跌,房屋買賣交易金額從數百萬起跳到動輒破千萬,消費者權益又容易受損,成為房市交投熱絡榮景下的一大隱憂。

圖/電路管線是驗屋主要檢查項目。精實文創提供

林泰宇強調,其實驗屋此一行業在國外早就行之有年,但國內直到最近一兩年才有這風氣,主要是早年消費者對於驗屋的認知及意識有限,「事實上驗屋檢測,就好比新人結婚前先作全身健康檢查一樣」。他表示,2021年以前,全台灣的新成屋約只有5%的屋主有委託驗屋公司進行房屋健檢,不過隨著房市熱絡,乃至目前開始有大樓或新社區住戶紛紛集體「團購驗屋」,透過新鄰居相揪或剛成立的管委會來統一接洽,用團購方式預訂驗屋服務,因此他預估今年的驗屋比例可望成長至8~10%;而林泰宇自己目前手邊接到要排隊驗屋的訂單,等候期更是已經拉到一個月以上,讓塞港效應也在驗屋市場上演。

圖/驗屋需求勁揚,排隊等候期已經拉長到一個月以上。精實文創提供

目前透過精密科技儀器與專業工程人員,在為房屋健檢時,可讓房屋瑕疵無所遁形,還能出具完整驗屋報告與建商溝通爭取權益,且加上預防勝於治療,若越早發現、就能越早補修,發現一有缺失後,馬上就應該進行修繕或改善,降低購屋時隱藏的風險及不必要的糾紛,林泰宇強調:「畢竟一棟房子價值不斐,在成為有殼一族的最後環節,花點小錢來確認新房的安全與設施無慮,才可安心成就一趟完美的購屋歷程。」

圖/鴻宇健康驗屋創辦人林泰宇表示,房屋買賣糾紛比例日增,找專業第三方單位驗屋,更能增添一份保障。精實文創提供

熱門新聞:建商賣房不只還深耕推廣藝文活動!將藝術結合科技打造沉浸式水墨展 棧板搖身一變化身畫作展板

相關新聞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

Taboola 推出 Taboola Select 賦能大型廣告主於全球最受信賴的媒體精選版位投放效果廣告

Cherrypicks聯手AWS DevAx引領香港企業雲端技術革新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