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區塊鏈是什麼】五分鐘看懂區塊鏈運作、特性、應用,和你不得不認識它的理由!

【區塊鏈是什麼】五分鐘看懂區塊鏈運作、特性、應用,和你不得不認識它的理由!

根據本台不專業統計,85% 的人曾經嘗試要了解區塊鏈,但 83% 的人覺得自己最後沒有成功

所以我們今天要來挑戰「五分鐘讓你瞭解區塊鏈」啦!

看完這篇文章,你會知道:
♦ 區塊鏈的運作(以及我們嘔心瀝血的舉例)
♦ 區塊鏈的五大特性
♦ 區塊鏈的應用

準備好了嗎……? 計、時、開、始 ⏱

區塊鏈運作

首先,先記住區塊鏈是一種技術。我們來解釋這項技術怎麼運作:

區塊鏈 = 加密過的去中心化分散式帳本

今天同事阿韭跟我借了 1,000 元,且約定好下個發薪日要還給我。於是我便立刻把這個約定記錄下來,寄了封 E-mail 並 CC 給全辦公室的人、傳到每個 LINE 的群組、又上傳到各個社群媒體詔告天下,等到下個發薪日時阿韭便無法賴帳,只能乖乖把 1,000 元還給我。

而阿韭還了錢後,同樣可以把這個事實記錄下來、寄 E-mail CC 給全辦公室、傳到 LINE 群、上傳到各個社群媒體,向大家更新資訊說「他真的已經還錢了」。

這時大家的設備裡,對這整個事件紀錄的時間軸 & 資訊內容會是: 「阿韭向幣修借了 1,000 元並約定下個發薪日要還」→「阿韭的確已在下個發薪日還了幣修 1,000 元」
這樣將事實分散紀錄在不同設備的操作,就是區塊鏈。

在區塊鏈上,任何寫入的資料都會被放進「區塊」鎖住,沒人能夠更改。且這個資料庫沒有監管人,而是由所有人組成的共識網路維持,任何資訊都是點對點直接傳輸、不須透過一個中間平台。

而「精確」地來說,細節是如何運作的呢?(⚠ 以下內容微硬,請斟酌欣賞 ⚠

千萬個鏈上參與者(資料紀錄者,稱節點),聯合組成一個巨大的工作網路。 每個參與者,都有屬於自己的私鑰及相對應的公鑰。想發起資料變更(例如轉帳)的話,參與者要先依照自己的「私鑰+資料變更內容」以函數演算出電子簽章後,提交變更申請至網路上。

*擁有私鑰=擁有錢包控制權,請好好保管且不要告訴任何人。
*若資料變更的內容不一樣,最後產生的電子簽章也會不一樣。

當這個申請被想驗證資料的節點(=礦工)接收到,礦工們會依「資料內容+電子簽章+公鑰」用算力去驗證函數(=挖礦),以確認這筆資料確實為本人發出。驗證資料要比速度,算力(電腦計算能力)大的人成功機率較高,成功者會得到幣作為獎勵。

當該礦工完成那段時間申請的驗證,便會將其打包成一個區塊、給該區塊一個以雜湊函數算出的哈希值(Hash),並廣播給所有節點去更新自己的那份帳本。
每個區塊的哈希值都是獨有的,且下個區塊的哈希值會受上個區塊哈希值連動、隨意更改區塊中的任何一點資料都會造成哈希值極大的不同,所以能確保每個人鏈上的每個區塊的時間順序都是固定且相同的。

假設區塊編號以 A~Z 依序排列,當有人試圖竄改 A 區塊當中的內容,會造成 A 區塊的哈希值改變,也導致 B 區塊、C 區塊、D 區塊 …… 等的哈希值與原本的對不上,所以竄改者必須不停產出新造的 B 區塊、C 區塊 ……,去偽裝成原本的那條區塊鏈,試圖說服大家他這條才是正確的。

當網路上出現超過一種版本的紀錄時,比較長的那條鏈才是被大家認可的「事實」。 因此,算改鏈上的資料很容易被識破,至少需要控制全體算力51%以上、不斷地產出最新區塊,使假的那份鏈延續下去(同時還要跟其他礦工比速度)才會成功。如果成功了,稱為51攻擊。

好了拜託不要跳出去最難的結束了,我還在挑戰中呢。

再來看看簡單總結圖:

想看更詳細的流程,可以去看以下兩個影片:


區塊鏈特色

講這麼多,所以區塊鏈到底紅什麼?聰明的你,發現了為什麼它會這麼備受期待嗎?
從以上說明,我們可以歸納出區塊鏈有以下特質:

特色 ❶ 去中心化

區塊鏈上任何資訊都是點對點直接傳輸,沒有中間平台;不會有第三方伺服器被攻擊導致資料消失等問題,也沒有中介服務而產生的手續費!

例如:轉帳時的錢將直接傳給接收者,不需透過銀行,也就沒有手續費。

特色 ❷ 不可竄改

在區塊鏈上,任何寫入的資料都會被打包進「區塊」鎖住,所有節點的資料都會同步並環環相扣著,幾乎不可能有辦法成功修改。可以解決現今社會的信任問題!

例如:將合約傳至區塊鏈上,條件達成了便設置自動支付,誰都無法賴帳。

特色 ❸ 可追蹤性 ▏特色 ❹ 匿名性 ▏特色 ❺ 加密安全性

鏈上所有參與者都是匿名(但可識別)的。由於鏈上所有資料變更都會被記錄,且時間序無法更動,因此發生任何問題都可以追溯。

例如:從產品追蹤到保護的整個供應鏈過程都可被完整記載,避免遺失、被竊、偽造、調包,出了問題將能直接從鏈上紀錄尋找成因。

因為這些特色,讓區塊鏈的可應用範圍非常廣泛。簡單來說,它解決了現今社會上最棘手的「信任問題」!

有人的地方就有信任的問題,這使區塊鏈技術幾乎可以運用在所有產業。

區塊鏈可以這樣用

▍資料檢核
將個人資料、背景、過往信用紀錄等上傳至區塊鏈,使不同保險公司皆可查詢鏈上資料,可大幅減少審核客戶申請、查證的時間。

▍公益組織
現金流 運用區塊鏈技術,每筆捐款都能追蹤去向、確認是否有確實被需要的團體所接收。提高透明度將大大改善人們參與公益的意願,進而讓更多弱勢團體受惠。

▍智慧財產權歸屬
藉由將作品所有權、相關數據上傳至區塊鏈,使後續的利潤、版稅等能夠精準回溯分配,提升創作者產出動力、讓整體創作生態更健康。

▍投票系統
將區塊鏈技術引進投票系統,每個人將能直接使用行動裝置投票,且投票結果會立即上傳至區塊鏈上保存、無法被修改,因此可消除作票的疑慮,也能減少人為運作產生誤差的機會。

…… 等,族繁不及備載。

結語

好,我知道今天「五分鐘讓你瞭解區塊鏈」的挑戰,應該宣告失敗了 XD 不過看完這篇文章,你已經比一般人更了解區塊鏈如何運作,以及它備受注目的原因。

區塊鏈的運用往後勢必會越來越普及,如果有看到任何有趣或厲害的應用,我們也會在 Instagram 分享給大家喔~現在快追蹤起來 👉 https://www.instagram.com/bitssue_credit/

>> 加碼看什麼是加密貨幣
加密貨幣、虛擬貨幣原來不一樣 ?! 它們不是詐騙嗎?|幣修學分


---必看精選---

➢ 業界頂尖資管公司-Steaker 詳細介紹、實測績效(註冊先領 10 USDT):
【Steaker】不盯盤不動腦,小白也能年賺38%!專業團隊神助攻-Steaker 申購、介面教學

➢ 全球最大交易所-Binance 幣安詳細操作教學:
【2021全攻略】專業操盤必備!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 Binance 幣安-註冊、KYC、交易教學

➢ 全台最大交易所-MAX 詳細操作教學:
【2021新手必看】這樣買最划算!全台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 MAX-註冊、KYC、交易、出入金教學

➢ 量化交易王者平台-Pionex 派網完整介紹:
【懶人投資】睡著也在獲利!Pionex 派網 12 種交易機器人「低風險投資術」-註冊、入金教學

➢ 懶人穩健投資術-網格設置教學:
【Pionex 派網】波動越大越賺!7天躺著獲利 19%-網格「天地單」三分鐘設置教學

關於 幣修學分 Bitssue Credit

這個世代,投資已經成為年輕人的人生必修。 為了打破投資的知識門檻,​幣修學分會提供你區塊鏈基礎知識、加密貨幣投資優勢、重大時事……等投資加密貨幣所需的一切!​

如果你想了解:為什麼加密貨幣是好投資​、為什麼適合新手跟小資、如何超小額買入第一筆​,立刻去 Instagram 還有 Facebook 追蹤起來~時時掌握消息、做出正確投資判斷!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我們會儘快解答:)
>> ​幣修學分的 IG : bitssue_credit幣修學分的 FB : 幣修學分 Bitssue CreditLogin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堪用、算有幫助,請拍手 1 下;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用、幫助不小,請拍手 3 下;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十分有用、幫助很大,請拍手 5 下讓我知道!

拍手不用錢 🥺🥺🥺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