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藍色脈動攜手ATMOS 建構臺灣海洋公民科學生物資料庫

藍色脈動攜手ATMOS 建構臺灣海洋公民科學生物資料庫

(引新聞/綜合報導)2020年臺灣面臨史上最嚴重珊瑚白化問題,導致無數珊瑚死亡,水下生態遭到無可修復的傷害,其中氣候變遷帶來的高溫是珊瑚白化的主因,若能及時監測到海水溫度不正常變化,將可有利臺灣政府、民間組織儘早進行珊瑚保護措施。

因此,向來關心海洋保育議題的臺灣潛水電腦錶商「ATMOS」,與致力海洋公民科學生物資料庫建造的「BlueTrend藍色脈動」,共同於1/8(六)在Scuba Warehouse舉辦的《海洋博物誌2-近岸珊瑚礁》新書發布會上,宣布未來將攜手合作,建構屬於臺灣的海洋公民科學生物資料庫。

未來當每一次潛水員使用「ATMOS」電腦錶所記錄的潛水日誌,其GPS、深度、時間、溫度等資訊,將以去識別化的方式整合至藍色脈動海洋公民資料庫,資料庫將透過大數據分析、AI運算等方式,讓龐大資料得以親民的圖像化方式呈現,民眾與研究學者便可以輕易了解歷年臺灣近岸水溫變化,以及溫度影響生物習性的連帶關係,對於研究生物行為與生態變遷將提供第一手公民科學資料。

「BlueTrend藍色脈動」所建構的海洋公民科學生物資料庫,未來也將在基隆、桃園等地落地執行,開始長期的搜集寶貴的海洋生物照片、水溫等數據,並計劃編列海洋公民科學教案與課程,讓更多民眾可以公同參與海洋公民科學計畫。

「BlueTrend藍色脈動」創辦人趙健舜先生表示,海洋公民資料庫自2021年創建以來,透過水下攝影愛好者為臺灣記錄下豐富且珍貴的海洋生態,讓民眾知道臺灣水下有哪些美麗的生物,又有哪些生物正面臨生存危機,需要你我可以共同保育。他也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廣邀更多潛水員、社會團體、研究學者與地方政府共同響應,讓海洋保育成為全民科學。

同時,期待未來資料庫整合「ATMOS」去識別化潛水日誌資訊後,只要你是潛水員,人人都可以化身為公民科學家,透過所戴電腦錶,隨時紀錄海洋水溫變化,為珊瑚保育與臺灣海洋生態共盡一份心力。

熱門新聞:哭哭!NFT賣家標錯價 血虧780萬台幣

相關新聞

新奧能源發佈2023年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

東軟教育發佈鴻蒙OpenHarmony信創實訓室

朱拉隆功大學的釀酒酵母將擴大航空生物燃料的生產能力

培力農本方®首次亮相消博會,現代化中醫藥引領全民大健康

意大利法拉帝集團召開全球股東大會

DEEPX將第一代AI芯片拓展至智能安防和視頻分析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