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品觀點 | 立委洪孟楷主張酒駕致死可判死刑 以收嚇阻之效

品觀點 | 立委洪孟楷主張酒駕致死可判死刑 以收嚇阻之效

去年12月26日,一名酒駕累犯再次酒駕造成一家1死3傷,事件發生後,全國群情激憤,要求酒駕致死判死刑的聲音再起。

對於法律目前規定「若5年內酒駕再犯並致他人死亡,最高可處無期徒刑」,多數國人認為刑責應該加重。據TVBS新聞網3日公布的網路民調,高達75%網友認為再犯導致他人死亡,最高應該可判死刑,只有21%認為應維持目前的無期徒刑。

此外,去年12月26日酒駕致死案爆發後,即使全民激憤、警方也加強查緝,但據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指出,案發後的8天內,高雄竟還查獲535起酒駕,其中312件遭移送,顯見個案發生並沒有讓國人更加警惕;因此,他主張,治亂世用重典,透過修法,對於酒駕導致他人死亡者,可判處死刑。

洪孟楷表示,對於不斷發生的酒駕案件,如果民進黨政府拿不出更有效的辦法,又不願意修法提高酒駕致死的刑度,如此消極的作法,國人無法接受。

洪孟楷強調,修法用「可」判處死刑,就是留給法官裁量空間,同時對酒駕者產生嚇阻之效;他還主張,對酒駕乘客課以刑責。

昨天,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議酒駕修法時,包括洪孟楷在內的多位立委都主張酒駕致死可判處死刑,但與會的司法院及法務部官員都反對,認為有違「罪刑相當與比例原則」;對於立委主張酒駕沒收車輛,司法院與法務部也持保留態度 。後經朝野協調,17日行政院將向立院提出院版修正草案,19日司法委員會再併案審議。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昨天在委員會中表示,酒駕刑度是否加重,尊重立院修法,但酒駕致人於死與直接殺人不同,若允許判死,恐有違反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規範、罪刑相當原則。

與會的司法院副秘書長周占春也指出,酒駕致死與殺人罪犯意、惡性不同,現行包含搶奪、強盜致死,刑度至多僅無期徒刑,酒駕致死若允許判死,違反比例與罪刑相當原則。

相關新聞

尋匯SUNRATE入選FXC Intelligence《The Top 100 Cross-Border Payment Companies for 2024》榜單

曉星天禧通過可持續的生物BDO生產,展現新范例

Hillstone Networks 獲《微分段解決方案前景報告》提名

LINKDOOD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創新跨國母語即時溝通功能,革新全球即時通信體驗

Onconic Therapeutics的胃食管反流病新療法JAQBO獲MFDS批准

DECODE集團成功獲得美國金融服務牌照,鞏固其全球金融市場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