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大地震讓人心慌慌!建商不惜成本使用101大樓同規格七級耐震設計

大地震讓人心慌慌!建商不惜成本使用101大樓同規格七級耐震設計

(陳昱均/綜合報導)3日台灣發生6級大地震,嚇壞不少人,而事實上,台灣本島因地處三大地震帶,本身就是地震活動頻繁的地區,當年的921大地震也曾造成嚴重傷害,這也使得住宅的防震安全規劃更受到關注。其中,成立43年的鄉林集團,推出將近50個建案,曾任職台灣省建築公會理事長的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過去就曾聯合建築、結構、土木等專業人士,研究建築物抗震結構強化與耐震工法,當年即強力建議政府要趕緊修法,把建築法規的耐震規範,要從耐震四級,最高需要提高到耐震六、七級,使得住宅安全可說是鄉林社區最重要的「標配」。

圖/鄉林恆美工地連續壁現場照。鄉林建設提供

鄉林集團進軍彰化員林的首個建案「鄉林圓頂」,在建築結構與地盤改良上,以媲美台北101大樓的七級耐震等級做設計規劃,在原物料成本高漲的時候,仍不惜高成本堅持採用業界之高標準,在地下室施工法與整體建築的成本就多花了近3億元,深開挖之連續壁工法、多做1312支地質改良樁及七級耐震結構,以「三道安全工序」來強化大樓社區住宅結構安全與提升居住品質,這也是開創彰化大樓營造史上最高施工品質,這是給住戶的居住安全與企業責任。

圖/鄉林恆美工地空拍。鄉林建設提供

賴正鎰指出,買房子是每個人一生的夢想,斥資千萬買房當然要面面俱到,但挑房子除了挑地段,建商品牌,格局設計之外,因應台灣地處歐亞板塊邊界,所以建築物抗耐震設計更是不可或缺,「鄉林所有建案基地絕對遠離斷層帶,選地之初即排除地震的直接威脅,並在建築設計之前,做好完善地質鑽探的分析資料,同時使用最好的鋼筋水泥等建材,例如結構體水泥只用『台灣水泥』品牌,顧好大樓建築結構安全,並且重視開挖地下室的地底結構,採用高規格的施工法」。

鄉林建設副總經理方偉民也指出,員林新生路新案「鄉林圓頂」在防震抗震設計,下了一番功夫,在該案規劃設計會議上,賴正鎰要求建築師與結構技師,務必也要做到跟101大樓同樣的耐震七級設計,結構耐震設計配合建築立面造型,柱樑外露,室內格局方正,結構力學系統均勻對稱,通樑通柱,能有效減緩因地震或風力引起之搖擺,且通過臺中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的結構審查,多一道專家審查,安全更有保障。

大彥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同時也是專業結構技師的張宏成指出,鄉林這個員林建案在整體設計上,除了連續壁工法之外,還多打了1312支地質改良樁深入地表25米,每支樁的間距為1.6米到1.8米,最密的淨間距僅1米,以這麼高密度地樁體,可以大幅增加地盤土壤承載力,地基穩了、地上建築物才安全。

結構技師黃彥智也表示,一般大樓建案地下室工程採「鋼板樁」施工,其地下室外牆厚度僅30~35cm,而「鄉林圓頂」採用連續壁工法,地下室外牆厚度達70cm,為一般工程的兩倍厚度。且根據耐震設計規範要求,若依六級耐震設計,每建坪鋼筋用量約480~500Kg,混凝土用量為2.5立方米,抗壓強度為5000PSI,但「鄉林圓頂」提升為耐震七級設計,鋼筋用量每建坪達580~600Kg,鋼筋用量增加20%以上,每建坪的混凝土用量達3立方米,抗壓強度為6000PSI。

方偉民表示,根據建築法規,只要符合六級耐震就夠,但「鄉林圓頂」要給住戶更高的居住安全品質,將耐震拉高到七級,除了連續壁,還加做地質改良樁工法,再透過混凝土和鋼筋規格及用量的提升,讓結構更穩固、安全,還可降低搖晃程度。

圖/鄉林恆美工地空拍。鄉林建設提供

他指出,「鄉林圓頂」在施工過程嚴格管制進場鋼筋的來源與品質,加強鋼筋綁紮與灌漿的監工過程,十道施工工序與細節,都經過專業人員的嚴格管控,再經營造技師與結構技師現場勘驗認證,確保品質,這也是鄉林長期以來「堅持執著,品質保證」的經營理念。

熱門新聞:房市買氣迎來空前暖冬!六都去年Q4買賣移轉量打破紀錄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