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還我好眠時光 我們「睡眠離婚」吧!

還我好眠時光 我們「睡眠離婚」吧!

睡眠離婚, 打呼

還我好眠時光 我們「睡眠離婚」吧!

文/田柏升

早上睡醒精神不濟,又是枕邊人惹得禍嗎?美國CDC指出,睡眠品質不佳會帶來更高罹患糖尿病、中風、高血壓與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為什麼讓自己睡得好如此重要?除了降低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外,對怒氣、耐性、同情、與伴侶好好溝通意願都有影響。你是否被枕邊人影響,也有睡眠的困擾呢?

睡眠離婚不是真的離婚

歐美近幾年吹起「睡眠離婚(Sleep Divorce)」風,也就是因為各種關係,無法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例如枕邊人打鼾聲太吵、夢遊,或自己淺眠容易被枕邊人的輕輕翻身就吵醒等情況,而選擇分房睡,為彼此帶來更好的睡眠。

分房睡,以傳統價值觀來看,似乎是夫妻失和的表現,但就實際面來看,若擁有非常差的睡眠品質,說不定才會讓你因為睡不好而容易發脾氣,對伴侶的容忍度降低,以至於不能好好溝通,形成惡性循環的潛在因素。

當然,長時間的分房睡,有人不免擔心真的讓夫妻關係疏離了。分房,不等於放棄親密關係,你們仍然可以睡前在同一張床上相互依偎,擁有美滿的性關係。

英國睡眠研究專家Wendy Troxel與她的團隊發現,獲得良好休息的人擁有更好的溝通能力、能以開朗的心態面對事物、更具同理心、更幽默也更有吸引力,這些都是建立緊密浪漫關係的重要特質。

Wendy指出,「我告訴伴侶們別把睡眠離婚當離婚,而是組建一個睡眠聯盟。」如果你長時間受枕邊人困擾所苦,不妨試試一起組建一個「睡眠聯盟」。若未來聽到別的情侶分房睡,也別先入為主,以為他們感情失和囉!

 

參考資料:

How to tell if it’s time for a ‘sleep divorce’

5 Signs You’re Headed Towards Sleep Divorce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睡眠呼吸中止症不理 小心血壓飆高

· 人生中的五大遺憾 希望你別再遺憾了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