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到職當日投勞就保 如遇假日可提前或補辦

到職當日投勞就保 如遇假日可提前或補辦

年關將近,部分勞工可能有轉職的情形,勞動部提醒事業單位應在勞工到職當日,即為其辦理參加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確保勞工權益。

勞動部表示,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是攸關勞工權益的重要社會保險制度,提供勞工工作期間遭遇保險事故時的經濟支援。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僱用勞工5人以上公司、行號等事業單位,應由雇主於勞工到職當日辦理投保手續;僱用未滿5人的事業單位,亦得成立投保單位,為勞工辦理加保。雇主不能因勞工另有從事其他工作或已參加勞工保險,就不為其辦理加保。另依《就業保險法》規定,事業單位不論僱用勞工人數多寡,皆應為勞工辦理參加就業保險。

勞動部特別提醒,勞工因工作所獲的報酬,只要是《勞動基準法》所定工資範疇,公司就應該依規定列入申報勞工月投保薪資。雇主如有違反強制加保規定,或不實申報投保薪資的情形,將依規定處以罰鍰,且雇主須賠償勞工的保險給付損失。

勞動部補充,《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將自明(111)年5月1日起施行,該法已擴大加保對象,未來只要是受僱於登記有案的事業單位勞工,不論僱用人數,皆應全部強制納保,以提供勞工一個安心、安穩及安全的勞動環境,並落實勞工保障。

倘若員工到職日正逢周末假日、颱風放假日或夜間到職,則可事先提前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預約辦理勞保,但健保部分則要在健保局系統或紙本辦理;另外,若是延後申請則得在假期過後「第一個工作日」補辦,在e化服務系統選擇例假日追溯加保則可同時辦理勞健保。

【文章由1111人力銀行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