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2021年正式進入尾聲!台灣年度10大新聞終極回顧

2021年正式進入尾聲!台灣年度10大新聞終極回顧

(陳樂珊/綜合報導)2021年即將進入尾聲,在新冠肺炎的籠罩下,加快了人們的生活節奏,回顧這一年的重大新聞,有悲傷當然也有歡喜,當中包含台灣在5月中進入疫情崩潰狀態、太魯閣號出軌釀49死、本土疫情進入三級警戒、513大停電事件、台灣體壇創佳績、國產高端疫苗獲得緊急使用權等的重大事件,《引新聞》在此特地為大家整理了2021年度10大重點新聞,就讓我們一起回顧2021年發生的國內大事。

圖/2021年清明節連假首日發生台鐵太魯閣號列車出軌,釀49死、213人輕重傷,是台鐵近73年來最嚴重的事故。擷取自網絡

1. 太魯閣列車出軌事件 釀成49人死亡

2021年清明節連假首日發生台鐵太魯閣號列車出軌,釀49死、213人輕重傷,是台鐵近73年來最嚴重的事故。太魯閣號列車在花蓮清水隧道前撞上滑落邊坡、橫躺在軌道上的工程車後失控出軌,肇事的工程包商李義祥一度說謊,事後發現他因操作問題出包卻未即時通報所致;運安會報告指出,司機員在短短7秒盡力煞停仍無法挽救,事件使得檢方以過失致死罪起訴李義祥,交通部長林佳龍引咎請辭。

圖/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原被封為「防疫模範生」的台灣,在今年5月本圖病例大增,從華航機師諾富特酒店群聚到萬華茶室大感染,短短1個月病例飆升至7410例,自今年5月19日宣布升級三級疫情警戒起。擷取自PEXELS

2. 本土疫情進入三級警戒,為生活帶來了改變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原被封為「防疫模範生」的台灣,在今年5月本圖病例大增,從華航機師諾富特酒店群聚到萬華茶室大感染,短短1個月病例飆升至7410例,自今年5月19日宣布升級三級疫情警戒起,大至特定行業停工、指定場域關閉,小到個人的婚喪喜慶、上班上學等,各項防疫限令改變你我的生活,直至7月27日疫情趨緩、疫苗覆蓋率提升,台灣才調降為二級警戒。

而截至29日為止,仍有少數本土案例,但新變異病株Omicron也入侵我國,慶幸的是都屬於境外移入案例。儘管台灣仍有少數案例,但防疫還是受肯定,據《彭博》報導,自去年11月起逐月公布全球53國新冠肺炎防疫韌性排名,最新的12月排名更是一口氣上升到26名。

圖/被譽為奪金熱門的「舉重女神」郭婞淳不負眾望,一舉扛回東奧首面金牌。擷取自網絡

圖/東京奧運會羽球男雙組合金牌則由「麟洋配」王齊麟、李洋帥氣拿下。擷取吳宜倫臉書

3. 東京奧運會,台灣選手成績創紀錄

東京奧運會中最強中華代表隊打破歷史紀錄,共奪下2金、4銀、6銅,創下我國奧運史上最佳成績。被譽為奪金熱門的「舉重女神」郭婞淳不負眾望,7月27日在舉重女子59公斤量級中,以抓舉103公斤、挺舉133公斤,總和236公斤奪冠,不僅是奧運紀錄,還狠甩銀牌總和19公斤,女神的魄力一舉扛回東奧首面金牌。

另一面金牌則跌破大家眼鏡,由「麟洋配」羽球男雙組合王齊麟、李洋帥氣拿下。麟洋配起初在小組賽失利,差點出局,站起後一路勇猛直追,在7月31日的金牌戰中對上中國大陸組合劉雨辰、李俊慧,兩人發揮絕佳默契,以直落二成功在奧運會場上綻放中華台北會旗,讓電視機前的民眾熱血沸騰,最後一球的判決畫面更讓「Taiwan In」 在台灣掀起熱潮。

圖/10月14日凌晨2點54分,119接獲高雄市鹽埕區府北路的城中城大樓火警通報,立即前往救火,這場大火釀城46人死亡、43人受傷。擷取自臉書

4. 「高雄城中城」大火

10月14日凌晨2點54分,119接獲高雄市鹽埕區府北路的城中城大樓火警通報,立即前往救火。城中城大樓屬於老舊危樓,火源從1樓開始向上燃燒,1樓到6樓多為閒置店舖、倉庫,騎樓處堆積大量物品,讓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且救援不易。

7到11樓則是居民住宅,雖然火勢並未燒到7樓以上,但短時間內迅速向上竄的濃煙卻成了隱形殺手。民眾被大量濃煙嗆醒後雖然急忙呼救逃生,然而此棟樓的住戶多為行動較不便的年長者,面對迅速蔓延的大火與黑煙,許多人來不及逃出大樓,不幸命喪火窟。城中城大樓的火勢於4點39分獲得控制,早上7點17分撲滅,最終造成46人死亡、43人受傷。

圖/由國民黨提出的反萊豬公投、公投綁大選公投,以及珍愛藻礁公投、重啟核四公投,受疫情影響,中選會決議由8月28日延後至12月18日投票。擷取自PEXELS

5. 藍綠決戰四大公投

由國民黨提出的反萊豬公投、公投綁大選公投,以及珍愛藻礁公投、重啟核四公投,受疫情影響,中選會決議由8月28日延後至12月18日投票。開票結果,投票率約41%,4項公投案都未達同意門檻,且不同意票皆多於同意票,全遭否決。

圖/新冠疫情持續延燒,日美歐合計增台逾900萬劑疫苗。擷取自PEXELS

6. 日美歐合計贈台逾900萬劑疫苗

6月4日,日本捐贈台灣首批AZ疫苗,共124萬劑由日本航空JL809航班運抵桃園國際機場,之後並在7月、9月、10月陸續共捐贈6批420萬劑AZ疫苗給台灣。美國於同月捐贈台灣250萬劑莫德納疫苗,11月再援贈150萬劑莫德納疫苗,累計達400萬劑疫苗。此外,歐洲四國也對台灣伸出援手,立陶宛7月贈台2萬劑AZ疫苗後,10月再捐贈第2批23.59萬劑AZ疫苗;斯洛伐克9月贈台16萬劑AZ疫苗;捷克捐贈3萬劑莫德納疫苗;波蘭則捐贈40萬劑AZ疫苗,成為繼美國及日本後,台灣第3大疫苗捐助國。

圖/2021年5月13日下午,高雄市路竹區一名台電工作人員在路北超高壓變電所檢測設備時,因誤觸隔離開關,導致輸電設備匯流排接地故障,電力無法送出,使得電壓下降,興達電廠四部機組跳機,造成部分用戶停電。擷取自PIXABAY

7. 513大停電,曝台供電不穩困境

2021年5月13日下午,高雄市路竹區一名台電工作人員在路北超高壓變電所檢測設備時,因誤觸隔離開關,導致輸電設備匯流排接地故障,電力無法送出,使得電壓下降,興達電廠四部機組跳機,造成部分用戶停電。因台電評估無法短時間恢復供電,執行全台C組與D組分區輪流停電50分鐘,直到晚上8點才恢復供電。當時適逢本土疫情升溫、中南部缺水,逐漸升高的氣溫也使民眾難耐。本次停電影響範圍廣大,415萬一般用戶和6300戶工商業用戶皆受衝擊。

圖/7月19日,衛福部核准高端MVC-COV1901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擷取自網絡

圖/歐盟於12月22日起承認台灣「數位疫苗接種證明」,指揮中心已於28日上午8點開放「數位疫苗接種證明」,提供給國人下載使用。擷取自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臉書

8. 國產高端疫苗獲緊急使用授權、數位疫苗証明正式啟動

7月19日,衛福部核准高端MVC-COV1901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食藥署共21名專家與會,3人投下通過票、15人認為應有條件通過、1人要求補件再議、1人不同意。8月23日開放國內民眾施打,正、副總統帶頭接種。

此外,歐盟於12月22日起承認台灣「數位疫苗接種證明」,指揮中心已於28日上午8點開放「數位疫苗接種證明」,提供給國人下載使用,這也意味著,未來若國人要到歐洲,只要出示QRcode證明,就可以縮短入境時間。

圖/尼加拉瓜政府10日宣布,即日起將不再與台灣有任何官方接觸與往來,這意味著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擷取自PIXABAY

9. 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

尼加拉瓜政府10日宣布,即日起將不再與台灣有任何官方接觸與往來,這意味著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消息曝光後,我外交部也回應表達痛心。

據報導,尼國外交部長Denis Moncada在記者會上聲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該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事實上,此次並非尼加拉瓜第一次和台灣斷交,第一次為1985年12月17日中止外交關係,並於1990年11月5日復交,此次為相隔36年後再次斷交。

圖/藝人王力宏在社群媒體上宣布與李靚蕾離婚,結束8年婚影。擷取自IG

10. 王力宏李靚蕾離婚事件

藝人王力宏在社群媒體上宣布與李靚蕾離婚,結束8年婚姻;17日,李靚蕾寫下5千字長文,控指王力宏婚前婚後約炮、冷暴力等的負面行為;19日,王力宏父親發表手寫信為兒喊冤,並指媳婦李靚蕾「以孕逼婚」、索要高額贍養費。

該事件震驚社會,也牽涉不少圈內藝人,包括徐若瑄、黑人、范范、BY2妹妹YUMI。李靚蕾上演的「蕾神之鎚」一一在網絡上回擊,王力宏最後「公開道歉」,宣布暫時退出演藝圈,並稱會將豪宅「吾疆」過戶給李靚蕾與孩子,事件好不容易告一段落。

熱門新聞:灃食校廚大賽培訓課程 讓營養午餐更好吃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