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冬天總是手腳冰冷?「這5種」食物能讓身體更暖和

冬天總是手腳冰冷?「這5種」食物能讓身體更暖和

(陳樂珊/綜合報導)每到冬天氣溫變低,手腳總是像冰棒一樣,這是因為當氣溫降低時,血管收縮來降低體溫的散失,進而導致四肢末梢更為冰冷;而除了低溫造成冰冷,如果平時血液循環不良、自律神經紊亂、吃太多冰冷食物,或是冬天只喜歡窩在被窩、沒有良好的運動習慣等,都可能導致手腳冰冷。想打好底子,可以從飲食溫補做起,並多攝取5種食物,讓身體更暖和。

圖/打好底子可以從飲食溫補做起,多攝取以下5種食物,讓身體更暖和。WorldGym提供

1.紅肉

像是牛肉、羊肉、豬肉等紅肉,都富含豐富的蛋白質,能幫身體製造肌肉,也富含鐵質,但肉類也含有油脂,考量到健康,建議還是選擇油脂含量較少的部位,或是選擇瘦肉來進補。

2.薑

天氣冷的時候,來碗地瓜薑湯最能幫助身體暖起來,這是因為薑含有辛辣的多酚化合物,像是薑烯酚、薑辣素、薑酮等成分,能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讓你由內而外的感到暖和。

3.龍眼乾

龍眼乾屬於溫性食物,以中藥來說,有補脾養血的功用,冬天感到手腳冰冷時,可以熬桂圓黑糖紅棗茶來喝,但要注意,龍眼本身就屬於高糖分的水果,曬成龍眼乾後、糖分偏多,一定要適量攝取。

4.肉桂

肉桂在中藥上屬於辛、甘、熱等性質,能幫助改善身體寒冷、手腳冰冷問題,也有助於改善女性的經痛症狀,如果平時有喝咖啡的習慣,也可以將少許的肉桂粉加到咖啡中,增添香氣也能讓身體更暖和;但要注意,孕婦或是本身體質偏燥熱,就不建議食用肉桂。

5.黑色食物

不同的時令,有不同適合的食物,就像想到秋天就會想到白色食物,而冬天則是適合吃黑色的食物,像是黑芝麻、黑豆、黑木耳等,都屬於溫熱的食物,不只能幫助身體暖熱,也有助於補腎。

不過,天氣一冷,很容易就會讓人吃更多,建議還是要控制吃下去的熱量,避免造成體重更加失控,同時以食補搭配運動來讓身體更溫暖,因為運動可以幫助增加血液循環,達成真正有效的改善;此外,也可以在天冷的天氣泡泡腳,能幫助提高血流速度,也有助舒緩壓力及緊張情緒。

熱門新聞:町田啓太二度獲選「國寶級帥哥」冠軍 霸氣成首位30歲以上帥哥名人堂成員

相關新聞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

中國海油2024年一季度淨產量和淨利潤實現強勁增長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