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守護台灣幕後英雄! 榮民榮眷基金會扶助孤弱 盼募捐善款助弱勢

守護台灣幕後英雄! 榮民榮眷基金會扶助孤弱 盼募捐善款助弱勢

(引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從十大建設開始脫胎換骨,才能造就現在便利的生活,但你知道有誰是幕後英雄嗎?有一群人,在當時創造台灣經濟奇蹟跟守護台灣安全的,他們就是榮民朋友們,但隨著世代的翻轉,過去的勞苦功高也漸漸被淡忘,但榮民、榮眷這群朋友們,在生活上也需要我們多加關心。

大眾常常在講的「榮民」,多是指曾參與抗日戰爭或國共內戰後隨中華民國政府遷臺的外省籍退伍軍人,然而此類型之「資深榮民」人數已逐年減少,目前之榮民類型以「在臺入伍榮民」居多,總榮民人數約32萬人。財團法人榮民榮眷基金會董事長李文忠表示,「許多榮民們退役後都是在建設台灣,當時退伍後只能領幾百塊台幣,有些人甚至沒有成家、沒有後代,為了照顧這些幕後英雄,政府成立了退輔會,而退輔會下的民間機制榮民榮眷基金會則就協助照顧他們的生活。」

除了有榮民之家、榮民醫院,照顧榮民之外,榮民榮眷基金會也特別照顧清寒的族群,若是榮民遇到重大意外時,則會有經濟上的援助,像是若不幸因為感染新冠疫情而病逝,榮民也能獲得補助金。

而除了幫助榮民本人之外,榮民榮眷基金會也關心榮民子女,特別發放一萬元的助學金及一萬二的獎學金,李文忠分享,「曾經有一個媽媽帶著女兒跟他道謝,因為女兒一次就領到了兩包,等於有兩萬二的補助,對家庭經濟幫助不小。」

除了在台灣讀書之外的補助,榮民榮眷基金會也有幫助榮民子女們到國外留學,頂尖的高中跟大學有40萬補助,研究所跟博士班則有50萬,李文忠也表示,「雖然不是大數目,但對榮民來說,他的子女到國外去念書,讓他會更有信心。」

榮民榮眷基金會除了致力於照顧榮民榮眷的生活外,也協助維持保存台灣的眷村文化, 李文忠表示,基金會目前跟文化部、桃園市政府合作,不只在眷村上,也有一些榮民的文化保存。

榮民榮眷基金會補助清寒榮民子女的項目有許多種類,但經費哪來是很現實的問題,基金會的經費不是政府補助,是根據兩岸關係條例,許多榮民都會將遺產捐出來,交給基金會幫助更多榮民榮眷,所以基金會唯一的收入就是「榮民的遺產」,但由於許多榮民在台灣也有子孫,遺產大多會交給家屬使用,也讓基金會的經費來源愈來愈少,面對經費的短缺,基金會也盼望能向台灣的企業跟社會募款,讓這些幕後英雄們能繼續擁有完善的照顧。李文忠也表示,「基金會的金錢款項也非常透明,都會詳細的公開在榮民榮眷基金會的網站上。」而目前基金會幫助清寒榮民子女向學已多達14萬5千餘人次受惠,也希望透過募捐行動,讓基金會能有充分的繼續幫助榮民榮眷。

線上捐款:
本會網站選擇慈善捐款選項,即可線上刷卡捐款。
服務專線:02-27474823、02-27474883

熱門新聞:伊朗擬禁養寵物法案 指「具破壞性的社會問題」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