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體內放射療法「降期」肝腫瘤 釔90小兵立大功

體內放射療法「降期」肝腫瘤 釔90小兵立大功

(引新聞/綜合報導)肝癌是臺灣最普遍的癌症之一,每年奪走4千到6千人性命,如缺乏有效治療,肝癌從症狀出現到死亡,一般只需4至6個月,傳統療法效果不佳,甚至標靶藥物治療效果也不盡理想,高雄長庚醫院放射科團隊,引進釔90微球體注入肝臟進行「體內放射療法」,能「降期」癌症期別,再配合切除肝腫瘤或移植換肝,大大提高患者存活率。

圖/高雄長庚醫院放射診斷部釔90團隊。

高雄長庚醫院放射診斷部及肝臟移植中心教授鄭汝汾指出,釔90是一種帶有放射線物質的玻璃微球體,細如髮絲,從鼠蹊部股動脈注入肝臟後,微球體會滯留在供應肝腫瘤養分的血管裡,針對肝腫瘤進行約2星期的放射性照射,藉由近距離β射線高輻射,殺死腫瘤細胞,藉以達到「降期」的效果,狀況好的患者甚至能完全殺死癌細胞。

釔90療效佳 患者人生黑白變彩色

鄭汝汾說,該院有一66歲女性肝癌四期8公分,左肝腫瘤緊貼肝中靜脈,無法手術,經高雄長庚施以釔90微球體注入肝臟,進行體內放射療法有效殺死癌細胞後,再進行切除肝腫瘤患部,術後情況良好,生活品質也轉好,待觀察一年後沒再復發,再評估是否進行換肝。

另一名31歲女性右肝第六段有顆腫瘤,在台中切除後經標靶免疫療法控制半年後復發,南下求助高雄長庚,經檢查發現肝布滿很多小顆惡性腫瘤,經接受釔90體內放射療法後,復發的多顆小腫瘤幾乎都已壞死,經其胞兄捐部分肝臟,進行換肝後,術後情況良好,往後大半人生從此從黑白變為彩色。

高雄長庚醫院放射診斷部醫師黃柏勳指出,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紀念醫院有使用釔90微球體超過15年、有上千位病人長期追蹤經驗。對於治療肝腫瘤,或藉由釔90治療使其降階至可以手術切除或肝臟移植皆有豐富經驗與良好成果。接受釔90及肝臟移植病患有高達84%的三年整體存活率。釔90微球體治療已成為他們對於肝腫瘤的第一線局部治療方法。

鄭汝汾進一步說明,該療法適應症包括多顆或大顆的肝腫瘤、肝臟腫瘤不適合手術或電燒的肝腫瘤、曾接受過傳統栓塞效果不佳的患者、晚期肝癌合併門靜脈栓塞病人、曾接受化學治療效果不彰的肝轉移癌病人。釔90治療優點是,比其他栓塞治療與口服標靶藥物療效較佳,副作用也較低。

釔90療法副作用小 三年整體存活率高達86.6%

至於使用釔90的存活率及會有哪些副作用,高雄長庚醫院放射診斷部及肝臟移植中心助理教授余俊彥醫師說,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紀念醫院近期發表的文獻顯示使用釔90微球體治療單顆無法手術切除之肝腫瘤有高達86.6%的三年整體存活率。常見副作用包括疲倦感 (57%)、疼痛 (23%)、噁心嘔吐(20% )及膽色素上升等。

余俊彥醫師表示,釔90不僅能為病患帶來更好的治療效果,有助根除腫瘤,患部經釔90進行放射治療多個月後,效果佳,更可作為肝癌「降期」治療,讓原先不適合肝臟移植或手術切除的病人,有機會進行手術治療,甚至換肝。

熱門新聞:李靚蕾點名黑范夫妻幫澄清 黑人這樣說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