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連鎖加盟到創業加盟 美學市場課題 

連鎖加盟到創業加盟 美學市場課題 

2020年受到COVID-19疫情衝擊,台灣連鎖加盟餐飲業正歷經2001年後少見的大蕭條,無疑是一場艱鉅而困窘的大型戰爭,各產業品牌間的競爭也愈加激烈,從80年代麥當勞進入台灣市場後,餐飲產業迎來第一波國際連鎖化發展,外資品牌與資金湧入,快速將餐飲產業由散兵游勇推進至強調規模、品質、標準化和連鎖加盟經營的階段,2010年後,台灣餐飲品牌在資本市場與商業競爭中備受矚目。 

艾荻兒品牌設計執行長林志嬴,在創業加盟生態圈或連鎖加盟產業鏈將近18年,所輔導客戶遍佈台灣、中國大陸、美國、東南亞等地區並跨足各項連鎖加盟產業鏈,海內外門市高達上千家,深得客戶信賴與好評;2021年提出創業加盟5.0模式「OMO2O 」(Online-Merge-Offline-Office),從創業者體驗、連鎖加盟總部服務與管理流程,虛實合一、搭配數據並創造連結,開發全球創業加盟連鎖資本生態圈為本。 

執行長表示,疫後新品牌崛起加劇舊品牌老化危機,以及固有客源汰換與凋零,面對品牌老化,如何再造品牌讓品牌重返年輕,已是現在許多連鎖加盟餐飲業課題。對於創業加盟品牌,執行長提供三項課題,分別是定位、重新連結社群和改變模型。 

對於品牌定位,應該細思創立品牌的初衷,但品牌定位畢竟是抽象概念,此時就需要品牌設計輔助使之「視覺化」,執行長表示,透過「設計」可以將品牌的定位呈現出來,清楚的品牌定位對設計空間非常重要,它像是品牌的「催化劑」,若定位不清楚,創意發想就會失焦,白白浪費了設計的價值而品牌也沒有一致的調性。 

其次是重新連結品牌,從網路滑世代視角與社群媒體中,找出消費模式、習性與創業加盟品牌突圍的特點,如「高顏值」商品及推陳出新的產品,滿足年輕消費群眾「先拍照上傳」的生活儀式,不斷刺激市場與創造話題性,讓連鎖加盟品牌也能透過策略操作吸引忠實追蹤者,同時凸顯品牌個性與形象。 

最後是改變模型,台灣飲食文化的軟實力在全球發酵,具代表性的識別形象如珍珠奶茶;然而創業加盟品牌插旗海外時,為順應當地市場而改變形象造成品牌各地各異,大幅增加管理困難及溝通成本,而消費市場隨著時代推進需有所取捨,為了連鎖品牌模型與時俱進需要改變,而「經典」並不是對現代化反應遲鈍的理由。 

顧客和品牌形象老化與消費行為的改變息息相關,經典和資深連鎖加盟品牌在經營過程中固然累積了一定的口碑、知名度與消費族群,但面對各方面快速變化仍會面臨生存問題,這時需做到隨時回頭檢討,才能達到連鎖加盟永續經營目標。 

 2021年連鎖加盟產業多元品牌組合將成為疫情後餐飲產業另一條可行的發展道路,企業建立起連鎖加盟品牌化擴張與國際化重塑能力後,部分連鎖加盟餐飲集團選擇更進一步採取多品牌延伸,改變模型,鎖定具消費潛力的客層群,在相近的消費價位上推出高度多樣化的品牌選擇以搶佔市場份額,面對連鎖加盟國際市場,品牌設計能幫助企業跨越語言與文化背景的限制,整合與消費者在線上推廣到線下體驗,創造味蕾與視覺享受上的品味感受。 

 IDEA LIFE艾荻兒連鎖品牌餐飲設計 

網址:www.idealifetw.com 

FB:IDEA LIFE連鎖品牌餐飲設計 

電話:04-22437969 

Line:https://lin.ee/hgRAhwY

相關新聞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助力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

北市府StartUP@Taipei再次徵集科技團進軍泰國

Zetrix/MYEG與香港MaiCapital簽署諒解備忘錄 合作發行虛擬資產基金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