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雅虎民調四大公投ALL PASS |政治

四大公投傾向對民進黨不利,為扭轉頹勢,從正副總統到閣揆再次祭出「抗中保台」口號,想利用民眾的「芒果乾」(亡國感),反敗為勝。不過,根據雅虎的最新民調,在四大公投議題上,民眾拒吃過期的芒果乾,將讓四大公投全過關。

四大公投包括反萊豬進口、三接遷離(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與重啟核四,將在本周六舉行投票、倒數僅剩最後48小時;本次門檻須達495萬6367張同意票,且多過不同意票才能通過。據Yahoo新聞截至今(16)日8時、逾9300名網友投票顯示,四大公投案皆獲逾6成同意。

Yahoo新聞首先問及「你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回答同意60.8%、不同意32.7%、不知道/沒意見6.5%,逾6成網友同意重啟核四。

再問及「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回答同意64.9%、不同意29.9%、不知道/沒意見5.2%,逾6成網友同意反萊豬進口。

續問及「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1個月起至6個月內,若該期間內有全國性選舉時,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回答同意64.3%、不同意29.2%、不知道/沒意見6.5%,逾6成網友同意公投綁大選。

最後問及「你是否同意中油第3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回答同意60.9%、不同意31.4%、不知道/沒意見7.7%,逾6成網友同意三接遷離(珍愛藻礁)。

為扭轉四大公投的敗局,民進黨高層從10月底就開始展開「抗中綁公投」戰略:首先是蘇貞昌在10月30日的公投宣講場所指控「國民黨配合中國亂台灣」,並喊出「抗中保台投下四個不同意」;後來,蔡英文也跟著走,12月12日在臉書寫到,這次的美豬公投如果沒過,台灣經濟將回到過去被鎖在中國大陸的困境;賴清德12月14日也在公投宣傳場合宣稱,「中國壓力無所不在」、「希望民眾12月18日出個力,把石頭搬開」。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天也在臉書呼籲,「蔡英文總統立刻下架誤導國人的臉書哏圖」;他指出,蔡總統公然移花接木、混淆視聽的臉書哏圖該下架了吧!這是一個善意提醒!

游盈隆表示,把「反萊豬進口」竄改成「禁止美豬進口」,把「三接牽址」竄改成「停建三接」,這涉及嚴重誤導,甚至詐欺之行為;以總統的高度不會分不清當中的差別吧,如果是蓄意,那問題更嚴重,也更可惡。

游盈隆指出,蔡總統這種作法出現在自稱是「台灣隊」的本土政權,讓他引以為恥,完全無法苟同。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