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品觀點 | 通膨是供應鏈短期現象 升息恐阻復甦打擊民主黨選情 |國際

品觀點 | 通膨是供應鏈短期現象 升息恐阻復甦打擊民主黨選情 |國際

雖然美國通膨衝到39年新高,但今(16)天凌晨結束的美國聯準會(FED)今年最後一場貨幣決策會仍然決定不升息,只是按原先計畫減少購買債券(縮表)。

金融專家推測,由於聯準會主席鮑爾還是認定,目前的通膨只是供應鏈瓶頸所造成的短期現象,加上疫情造成的經濟動盪,可能明年上半年,聯準會都不會升息。

美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只有2%,是去年第2季以來最低;新冠疫情也自從9月起再次惡化,目前每天確診人數高達12萬人,累計死亡人數也超過80萬人,美國白宮首席防疫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警告,Omicron變種病毒會成為美國主流變異株,美國可能成為下一個南非。

聯準會本次會議決議的重點有:

●明年1月起,每月減少購買債券金額從150億美元增至300億美元,明年3月底前完全結束新冠疫情期間購債措施,宣告量化寬鬆政策(QE)退場。

●鮑爾表示,不會在縮減購債結束前就開始升息,但聯準會官員認為,明、後年可能都會升息3碼,2024年則再升2碼。

●聯準會聲明已不再用「暫時的」來形容通膨,鮑爾在會後記者會上也坦承,通膨居高不下的情況比預期更久;官員預估今年整體通膨率PCE指數為5.3%,高於先前預測的4.2%。

●鮑爾依舊認為,此刻的經濟議題不是需求,而是供應,供應鏈瓶頸很快就會緩解。

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分析,減少購債規模早在市場的預期中,因為鮑爾在9月底為連任而活動期間就說過,QE可在年底前開始退場;但通膨真的過熱(而且未計入過高的房價漲幅),按道理,明年聯準會應該要升息2至3碼,但冬季疫情反撲影響經濟復甦,因此明年上半年升息就成了兩難抉擇。

陳松興贊同鮑爾的看法,隨著供應鏈恢復正常,明年下半年通膨就會緩解,加上11月的期中大選,為了穩定就業以確保民主黨的席次,拜登總統會希望再延後升息,如此將導致明年一整年聯準會都不升息。

通膨在下半年會緩解,還有糧價的因素,陳松興指出,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報告指出,全球糧食價格連續第4個月上漲,達到10年新高,因此,11月份的FAO食品價格指數上漲1.2個百分點,達到134.4,年增27.3%。

但據陳松興研判,供應鏈瓶頸、運輸成本飈升惡劣天氣導致歉收、農業成本飈升和需求增加,是糧價飆漲的主因,而且食品造成的通膨可能持續到明年下半年;但隨著今年乾旱結束和主要產區的降雨量增加,意味著2023-24年全球糧食產量將大幅增加。

如果明年聯準會不升息,陳松興指出,很多經濟學家擔心,聯準會過度考慮充分就業,目前升息的決策已明顯落後於正常曲線,市場預期聯凖會未來兩年將加速升息,但若配合明年底的選舉而誤判升息的時程與力道,2023年升息就必需又快又猛,卻不一定能够抑制通膨。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