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研究發現「影響食慾關鍵」 還能避免報復性復胖

研究發現「影響食慾關鍵」 還能避免報復性復胖

研究發現「影響食慾關鍵」 還能避免報復性復胖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貪吃可能不只是大腦惹的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最新發現,腦細胞有效抑制飢餓、控制食量,將會為肥胖、過量進食帶來更新的治療。目前科學性減肥多著重於解釋「大腦」對於食慾的影響,「腦內減肥」、「欺騙大腦瘦身」、「易胖腦」等皆針對大腦進行調節控制,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最新研究顯示,小腦會影響食慾控制。

刺激老鼠小腦 進食量下降

《Nature》自然期刊,全世界最具權威的學術期刊之一最新發表,小腦與飽食訊號的關聯,對於飲食控制領域投下一枚震撼彈。研究發現,刺激老鼠的小腦神經元,其效果「非常巨大」,相較於一般老鼠,其進食頻率一樣,但每頓飯少了50-75%的量。研究細節顯示,刺激老鼠的小腦aDCN中的神經元,其不論眼前的食物量,實際進食量皆驚人的下降;反之,若抑制其神經元,老鼠進食量比平時多。

小腦助調節食量  不怕反彈復胖

更驚人的是,透過小腦神經元的刺激將有可能避免「報復性復胖」。在過往減肥案例中,由於減少食物攝入,其報酬系統紋狀體未被滿足,因此壓抑的慾望在將來可能會有報復性飲食,導致復胖。然而小腦aDCN的刺激,同時會影響增加紋狀體多巴胺,以及削弱後續食物消耗的階段性多巴胺;也就是滿足報酬系統的期待,同時降低消化食物時所感受到的滿足感。同步降低對於食物滿足感。

非侵入式治療  台灣應用成熟

此次研究發現將針對非侵入式治療進行治療深入研究,為肥胖、小胖威利患者帶來可負擔、且安全性的治療解套。而非侵入式治療包含:超音波腦神經治療、穿顱磁刺激治療、經顱直流電刺激。這三種治療方式在台灣都已經成熟應用在各領域。

【延伸閱讀】

鹹粥漲價被罵爆 營養師:鹹粥好處多多!

少年腦中風路倒 顱內動脈取栓術撿回一命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218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