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內政部鐵腕祭出5新政打炒房 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還讓不讓人活了?

內政部鐵腕祭出5新政打炒房 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還讓不讓人活了?

(陳昱均/綜合報導)內政部9日部內會議通過修正《平均地權條例》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全面限制預售屋及新建成屋換約轉售,共有5項新規定,違者嚴懲炒作最高處3年徒刑或併科5,000萬罰金,且要求預售屋解約須30日內申報登錄、管制私法人購屋將採許可制,並於5年內不得移轉、建立檢舉獎金機制等。對此,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認為,若限制人民轉售權利,恐怕還需要多方完備的討論;而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更是直言:「政府應控制物價,而非挖空心思狂打房,這樣只會讓房地產更變形扭曲!」

圖/內政部9日部內會議通過修正《平均地權條例》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全面限制預售屋及新建成屋換約轉售,共有5項新規定,違者嚴懲炒作最高處3年徒刑或併科5,000萬罰金,且要求預售屋解約須30日內申報登錄、管制私法人購屋將採許可制,並於5年內不得移轉、建立檢舉獎金機制等。引新聞攝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修正草案從移轉限制檢舉等手段來防杜炒作的可能性,可以看出內政部下重藥打炒房的企圖心,不過預售屋買賣契約一旦簽署,即成為民眾的財產權,限制人民轉售權利,恐怕還需要多方完備的討論。

特別是預售屋銷售從簽約預定到交屋可能長達2~3年,中間變化多,有人確實會因財務、遷移、家庭、婚姻等狀況必須轉售,政府如何在嚴控房價下又能照顧到實際狀況,需要有更明確的配套措施,「不過內政部說重話下重手,不管後續草案是否通過,也讓預售屋市場收到警訊,未來交易或轉讓的難度增加,有機會讓過熱的市場稍稍緩和,回歸需求性的理性購買」。

而針對內政部打算祭出五項新鐵腕措施,對違法炒作預售屋者要處3年徒刑或併科5000萬元高額罰款的作法,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相當不以為然,他表示,政府最應急著做的,應該是平穩物價與控制地價,光是想用高稅制打房,還要接著祭出關刑嚴法來限制人民買賣自由,這是開民主倒車,要將房地產往死裡打,「難道真要打到趴為止?還讓不讓人活了?再這樣亂搞下去,只會讓房地產市場更加扭曲變形」,並呼籲內政部應趕緊踩煞車,不要再繼續鑽牛角尖。

賴正鎰說,房產業絕對都不認同投機炒房,政府抑制投機客炒預售屋紅單的做法,業者也都舉雙手贊成、願意配合政府的新政策,希望能讓房地產回歸正常的市場機制,這樣做完全是好事一樁,且今年七月實施「房地合一與實價登錄雙2.0」以來,也確實能看到明顯效果。

不過,他指出,今年上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打房新制上路的預期心理影響,房地產幾乎停滯,各縣市推案量也減少約2成,加上疫情影響國際海運,造成鋼鐵,玻璃,水泥等建材原物料大漲5成,加上台商回流投資建廠,建商與建廠搶工,工資上漲3至5成,造成每坪建造成本上漲3至5萬元,建商只是反映成本,並未亂漲價,「政府不去思考政府打房新制推出後,房價照漲的背後真正原因,並趕緊設法平穩物價,竟然還不斷拿出土地標售,像是台南跟高雄,一聽說台積電要去設廠,就趕緊拿出周邊土地或重劃區來標售,帶頭漲地價,到底是誰帶頭在炒房、罔顧消費者權益?」

此外,根據財政部統計指出,今年前11月的實徵淨額與上年同期比較,包括營所稅、營業稅、遺贈稅、證交稅、期交稅、房屋稅及牌照稅等都已提前達成預算數,其中,土增稅的起徵件數較去年同期增加5.2%;契稅更是創下105年房地合一上路以來的新高。

賴正鎰認為,漲價歸公本來就是天經地義,房地合一2.0已經對預售屋及成屋各閉鎖4年,否則要課徵45%交易稅,這些措施來調控房地產就已足夠,而且憲法賦予人民居住與買賣自由,「現在是要人民買房後就要住一輩子?買房子是上千萬元,又不是在菜市場買菜,千萬買房、億萬買鄰,有人住了幾年覺得居住環境不適合,想要換房,難道政府也都要過問?」

他認為,這次又打算新祭出的不僅限制預售屋交易行為,且管制五年內不能轉移給二等親以外的人,難道未來大家都只能繼承遺產、而不能進行買賣?他提醒,建商被打趴後,不僅影響新成屋市場供需,以後市場恐怕只有屋齡五年以上的二手成屋,更將嚴重影響國家對都市更新政策,將危害國人居住安全,政府不能老是閉門造車,本末倒置,做些違背市場面的可笑行為。

熱門新聞:北台灣老屋拉皮案一年內暴增 專家:與疫情有關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