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改變當讓步,才有更多「進步」

改變當讓步,才有更多「進步」

男人站在分叉路口,無法決定往哪裡走

人人都害怕改變,把改變當作「讓步」,帶來更多「進步」的空間

文/洪雪珍

很多人都想人生有一點改變,但是自己一點都不想改變,這是完全不合邏輯的事,卻是這麼過一生,一邊用舊思維、走老路,一邊抱怨人生不為他改變。

雖然我們常說要活就要變,不變就是死,不過改變對多數人來說,是可怕的事,少有人打從心底喜歡改變、接受改變。

別用「改變」了,用「讓步」吧!

最近我領悟到一個做法,就是先改變「改變」這個字眼,也不要用「挑戰」這類字眼去替代,因為多數人是懦弱的、安逸的,挑戰也是可怕的用字。所以我發明一個新用字,那就是「讓步」,很適合台灣人溫良恭儉讓的性格,你是不是覺得可以接受多了?

在大腦的認知框架裡,從「改變框架」改成「讓步框架」之後,接著我想跟你說的這句話是,我們得先讓一小步給人生,人生才會讓一大步給我們。

昨天教課時,很慶幸有個學員願意做出稍微讓步,整個思維框架打破後,人生困局就突破,便找到新的解法,有了新的出路,人也感到輕鬆多了,而人生也突然之間變得簡單不複雜。

她本來住在台中,和先生自組小家庭,有一兒一女,先生3年前罹病過世,她一個人既要上班又要照顧小孩,分身乏術,於是全家搬回嘉義娘家,請父母幫忙。每天台中與嘉義搭高鐵通勤,來回2小時,而且車班少,這樣維持3年,做不了什麼事,可是她心裡有個聲音,日子不應該這樣過下去!

加上她老闆不管做事或說話都很「病態」(套用她的用字),精神耗損嚴重,很想換工作,可是把履歷投遞出去之後,薪水都不如現在高,也沒有高鐵貼補費,而她必須獨自養家,這讓她整個人困住,動彈不得,更加委屈與不快。

於是她想考一個國家執照,延伸目前的工作與人脈,未來能夠獨立執業,不為人作嫁。這也是她來上我的斜槓課程的原因,學習怎麼開展微創業模式,像是學習商業模式、獲利策略,以及經營自媒體、打造個人品牌。而無論如何,她必須先考上執照不可,問題卻來了……她說:

「我沒有時間讀書,通勤太耗損時間與精力。」

我聽了之後,沒有用「改變」的字眼,而是用「讓步」這兩個字來跟她溝通。因為我深知,人人都想改變,卻是人人都怕改變,並且抗拒改變。她問我要讓步什麼?我就說:

「你過去是每天媽咪,現在讓步一下,改成周末媽咪。」

孩子在周一至周五交給阿公阿嬤全天照顧,周末再回家跟他們相處,不就每周多出五個晚上能夠讀書了嗎?接著我再說,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裡,沒辦法事事要求俱全,有些部分必須適時讓步一下,在未來才能進一大步。比如孩子這半年讓步一下,周一至周五看不到媽媽,卻能在幾年後,因為媽媽獨立執業而天天看到媽媽。

「讓步」一下,未來才能「進步」

由於她的工作有極大比例是在做交易上的談判,本來就明白交易要做得成,一定要相互讓利,才能雙贏,進而成交。因此當她聽到「讓步」,又聽到「進步」,馬上便能抓到重點,懂得讓步的必要性,以讓為進,有助於考照的成功。

所以下次再遇到必須做抉擇時,即使是自己一個人,也不妨想想哪個部分能夠「讓步」,換取未來「進步」的空間。現在讓一小步,未來能進一大步,這種交易再好不過了。但是不要再說「改變」,因為改變讓人想到犧牲,誰想身上掉一塊肉?同時改變也會讓人想到麻煩,誰想給自己惹麻煩?

結論來了,今天給你劃兩個重點:

1. 以後不要再說「改變」,因為那讓人想到犧牲與麻煩,會心生畏懼。

2. 從此改口說成「讓步」,然後具體去想像未來能夠「進步」的空間。

再送兩個金句,幫助你記憶:

1、我們得先讓一小步給人生,人生才會讓一大步給我們。

2、我們得先讓步,人生才會讓路給我們。

本文獲洪雪珍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看過這邊文章的人也看了…

· 3種情況請你斷捨離:斷捨離了,然後呢?

· 知識不落人後!閉上眼睛,你也可以用「聽」Podcast學習新知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聲傳媒 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