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愛書怎麼收納?斷捨離專家傳授心法

愛書怎麼收納?斷捨離專家傳授心法

愛書怎麼收納?斷捨離專家傳授心法

愛書怎麼收納?斷捨離專家傳授心法

文/近藤麻理惠

人很容易不小心就在家裡囤一堆書,而書籍也是「最捨不得丟的東西前三名。」我就是捨不得丟書!「這樣的人,其實比想像中還多。越是捨不得丟書的人,在嚴選好書、處理其他書之後,心裡會格外暢快。而整理書籍,也能為吸收資訊的管道去蕪存菁喔!

如何判斷一本書是否令你心動?如果是系列作品,就把一整個系列疊起來檢視到底什麼是怦然心動?如果真的不知道,請翻閱十秒看看許多漫畫跟小說都是長達好幾集的系列作品,此時你不需要一本一本拿起來檢視,只要把一整個系列疊起來,然後環抱整疊書,或是拿起最上面那本檢視就好。檢視漫畫時請千萬小心,很容易不小心就埋首讀了起來。

有些人即使把書拿起來觸摸,還是覺得「沒感覺」,不知道什麼是怦然心動。沒關係,此時可以瀏覽目錄,或是翻閱十秒看看(界線可以自行設定),一定會有幫助。不過,絕對不能埋首閱讀喔。

你的「聖書」可以大方留下

有些書我從小看到大,書都變得破破爛爛了,還是捨不得丟!這些書就是你的「聖經」,不管其他人怎麼說,想留下來的書,就大大方方留下來吧!請列出你心目中的經典好書,以便檢視自己對它們心不心動。想留下來的書,選出怦然心動的書之後,必須以怦然心動的狀態收好。

基本上各位可以自由收納,但建議不要平放疊高,最好直立排列。排列時不妨按照高度、顏色來排列,盡量井然有序,看了心情會很好唷。堆在下面的書不好拿取,久了就不想讀了,因此不要平放疊高,最好直立排列,而且不要四散各處。

書未必要集中收納在書櫃

不過,有些書放在某些地方比較好做事,比如將食譜放在廚房,方便在做菜時翻閱。像這類的書,收納在別的地方也沒問題。將留下來的書分門別類將書排在書櫃上看看,如果還是有點雜亂,就把書腰拿掉不要隨意排列,必須分成小說、實用書、雜誌等類別,按照分類排好。調性相似的書放在一起比較易於辨識,想找書時,馬上就能找到。

捨掉不必要的書籍零件

明明整齊地排列在書櫃上了,看起來還是有點雜亂,此時就把顏色跟文字很顯目的書腰拿掉吧!一個小動作就能讓整體看起來清爽許多,效果絕佳!當然,如果書腰令你心動,就留下來吧。我也是很難割捨書籍的人,所以非常了解丟書有多麼困難。但是,請各位狠下心來,只留下令你心動的書。你應該已經感覺到腦袋變清晰,心裡也變暢快了吧?整理書籍能將資訊去蕪存菁,手邊不要囤積太多書,你對資訊的敏銳度才會上升。

趁著記憶猶新,請寫下現在的心情,拍下整理後的照片,讓自己瞧瞧書櫃有多麼大的改變。比較一下整理前與整理後的照片,明明同樣都是一排排方正的書,整理後感覺卻大大不同。

(本文節錄自《麻理惠的怦然心動筆記:整理專家的第一本插畫問答整理魔法書》,方智文化出版)

書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閉上眼睛,聽Podcast也能學新知

· 如果可以,你應該獨自做的3件事情

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實用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