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冬季憂鬱從何而來?

聲傳媒壓LOGO 1

冬季憂鬱從何而來?

文/傑髦道乂

冬天,國外冰天雪地,為大地漆上一層蒼白的景色,萬物似乎少了點活潑的生機,而在台灣,冬天雖然沒有下雪,但也常常下雨,少了日照,讓很多人不免容易憂鬱起來。

相信很多人都有冬季憂鬱的經驗,這可能跟「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有關。想來也幽默,季節性情緒失調的縮寫居就如字面上一樣,叫做SAD,究竟人為什麼到了冬天就比較容易SAD呢?

冬季憂鬱與憂鬱症並不一樣,這是屬於單純的情緒低落表現,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長年專注於精神醫學及心理學的傑克尼茨克(Jack Nitschke) 助理教授指出,日照時間縮短是SAD的主因,不過冬天的整體氛圍也會造成情緒低落,像是冷冽的氣溫,甚至是佳節的來臨,無形中會讓人徒增壓力。

寒冷的氣溫會讓人更想待在家裡,以至於再度減少日照機會,反而造成SAD的惡性循環。傑克建議,最好克服冬季憂鬱的方式就是運動鍛鍊身體,但老實說因為天氣的關係執行不容易;另一個方法是多社交。

SAD一項有趣的療法叫做「照光治療」(Light Therapy),是透過讓視網膜在光的暴露下,達到抑制憂鬱的效果。這種療法使用「快樂燈」(Happy Lamp),提供每平方公尺1萬流明的亮度做照明至少30分鐘,不過這項治療可不能自己隨便亂照,還是得經醫師處方才能接受治療喔!

參考資料:Winter is coming: The science behind seasonal depression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斷捨離與你無關的事 無謂的煩惱OUT

·【芝山站美食】注重健康的高CP值健康餐~懂吃studio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