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品觀點 | 中國是美豬最大顧客 卻拒吃萊劑 |國際

品觀點 | 中國是美豬最大顧客 卻拒吃萊劑 |國際

從四大公投啟動以來,反萊豬一直是台灣人民最大共識,為壓制這股聲勢,蔡政府自總統、副總統、外長以降紛紛示警「若反萊豬過關,恐危及台美關係」;美國前高官也紛紛聲援。

蔡總統昨(9)晚在臉書再次貼出民進黨四大公投的訴求的「不同意反美豬公投,拒絕國民黨阻擋台灣走向國際」;11月19日,她也在臉書稱,美國是一個重視原則的國家,要談FTA與CPTPP,一定要以對等公平為前提,而「反美豬就是違反對等公平的原則」。

副總統賴清德昨天則說,如果反萊豬公投過關,傳達的訊息是「我們對美國經濟制裁」,台灣失信於美國、失信國際社會。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則說,反萊豬公投如果通過,會影響台灣跟美國之間的經濟貿易進展。

美國多名前高官也在近期聲援蔡政府挺萊豬訴求,突出「若反萊豬過關,台美關係完了」的意向。

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y Schriver)8日指出,如果台灣透過公投翻轉現行政策(開放萊豬進口)的話,不但會影響台美貿易關係,也會對雙方整體的政治關係造成負面效應,「台美雙邊關係可能因此走上回頭路」。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11月24日則說,假設反萊豬公投通過,將會重挫台美雙邊的關係,這些挫折將難以再度克服,將對台美貿易關係造成毀滅性的打擊。

對於蔡政府挾美自重挺萊豬,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反問,蔡政府是那國官員,是為美國利益發言,還是為台灣利益發言?既然是公投,就由台灣人民用選票決定,蔡政府不需要來恐嚇人民。

江啟臣指出,歷次民調都有六成以上民意反萊豬,代表台灣人民反對以健康換貿易;其實,不是只有台灣反萊豬,歐盟也反萊豬,正是在歐盟的堅持下,美國才同意標示萊劑;反觀台灣,政府什麼配套都不做,就要老百姓吃萊豬?

前ECFA談判代表高孔廉不認為,台灣人拒吃萊豬,美國就會對台灣怎麼樣;他指出,美國從台灣已經得到巨大利益,去年台灣對美順差179億美元,但對美軍購就花了118億美元,這都不算是美國從台灣得到的利益?

還有蔡政府和美方信誓旦旦說美國會給台灣的好處又在那裡?高孔廉指出,1994年開始的TIFA談判,拖了27年,現在有什麼成果?最近蔡政府又和美方弄了一個TTIC,又是什麼東西?綜觀之,美國對台灣都是口惠實不至。

高孔廉指出,美國政府透過蔡政府施壓台積電去美國設廠,包括創辦人張忠謀都質疑,美國成本比台灣高、美國人工作態度不如台灣人、台灣人管不動美國人,但最後還是要台積電去,根本就是有政治目的。

高孔廉還反問,美豬有八成是不含萊劑的,美國輸往中國及歐盟的豬肉都不含萊劑,為什麼進口台灣的美豬就一定要含萊劑,這不是欺負台灣人?

而據統計,中國是美豬最大買主,去年美豬出口333萬噸,其中215萬噸是出口中國,占比65%,都是不含萊劑的美豬。連中國都可以進美豬不進萊豬,作為美國好朋友的台灣,就非吃萊豬不可?

相關新聞

SAS進一步擴展 SAS Viya功能 利用生成式 AI技術為客戶提升生產力

歐洲食品卓越品質體現:PDO和PGI為消費者帶來獨有品質

IT/OT融合帶來的安全風險對北亞地區的工業4.0願景構成威脅

IT/OT融合帶來的安全風險對北亞地區的工業4.0願景構成威脅

PISEN品勝品牌全面升級,以冰山釋放自然能量亮相2024環球資源移動電子展

第135屆廣交會為技術創新產品打造展示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