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智庫學者董立文質疑拜習會成果難推進 |國際

智庫學者董立文質疑拜習會成果難推進 |國際

拜登政府這次以「中國在新疆持續進行種族滅絶和反人類罪行」為由,公開拒絕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而中國外交部立即反擊稱,「「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讓11月16日拜習峰會建立的友好氣氛蕩然無存。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坦承,很驚訝拜登會以人權為由公開抵制北京冬奧,如此一來,美中雙方等於公開撕破臉,由拜習會建立的共識和合作可能都要劃上句問號。

董立文指出,抵制奧運是上個世紀美蘇冷戰時期的產物,明年北京冬奧將是美中走進冷戰的關鍵期,可以想見,美中在意識型態、民主、人權領域的對抗將更加尖銳;美國也將升高對中國的經濟、科技圍堵;這還不包括目前已經在亞太上演的貓捉老鼠的軍事對抗活動。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取自官網)

為抗議蘇聯入侵阿富汗,美國帶頭抵制了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作為報復手段,蘇聯也帶頭抵制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值得一提的是,當時由於中蘇關係交惡,中國兩次行動都跟隨美國的腳步,跟蘇聯對幹。

董立文指出,原先拜登大可以疫情的理由,表示「不方便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既給中方留面子,同時也能安撫國內的反中民意,但最後卻是公開以人權理由宣布抵制,等於公開與中方撕破臉,是中美關係交惡的重大標誌性事件。

從拜習會後美中各自發出的新聞稿可以看出,兩國在能源安全、氣候變遷、公衛安全等議題上有共識並且進行合作,但在美國公開抵制北京冬奧後,這些合作未來的進度可能要劃上問號。

拜習會後,拜登曾主動宣布,中美雙方已成立4個工作跟進一系列議題,而更多細節將在未來2周內對外說明,但截至目前沒有任何下文。

董立文指出,四個工作組是中美進行戰略溝通的重要平台,但今後會如何發展,也要劃上問號。

董立文指出,美國參不參加北京冬奧已經不是重點,重點是美中的面子和態度。

當美中因為北京冬奧交惡之際,董立文認為,台灣首先不要冒頭,不必跑在美國前面,因為台灣本身就被抵制,中方根本不會邀請我方官員出席北京冬奧;其次,不必縮頭,我國政府可以提醒運動員「基於國際情勢、人權、疫情等因素的考量,自行決定是否參賽」。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