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金廚授年菜 安心無負擔

(引新聞/綜合報導)金牛辭歲金虎到,年節佳餚少不了,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下稱食藥署)為持續推廣「餐飲衛生安全」、「正確選用食材」及「食得安心」的觀念與精神,於今(8)日上午舉辦「金廚授年菜-安心無負擔」記者會,邀請 2 位榮獲FDA 優良廚師-張啟晸主廚及賴龍柱主廚,選用當季或臺灣在地新鮮食材入菜,搭配適當調味,設計與示範安心無負擔年菜料理,並教導大家以衛生的方式烹調,讓民眾輕鬆做出衛生、美味、無負擔的年菜料理,幸福過好年。

圖/賴龍柱主廚(左起)、食藥署食品組蔡淑貞組長、李婉萍營養師、張啟晸主廚示範年菜。

現場示範 2 道年菜料理,並展示 6 道年菜,張啟晸主廚的「窖藏酸蘿蔔老鴨湯」,以老鴨熬煮高湯,加入酸蔔蔔及鴻喜菇等食材慢火細燉,讓酸蘿蔔的酸爽融入主食材,烹製出口感鮮香的湯頭;「藜麥酒釀乾燒海大蝦」以肉質飽滿有彈性的草蝦為主要食材,以薑蒜及調味料添香,加入高湯及草蝦後,煮至收乾,最後擺上藜麥等裝點菜餚,即完成一道美味的佳餚;「龍虎昇輝年年餘」以石斑魚煎熟後紅燒,佐以蛋絲、綠竹筍絲、胡蘿蔔絲、木香菇絲作為彩絲,增添年節喜慶氛圍。

圖/食藥署食品組蔡淑貞組長(左)、張啟晸主廚(右)。

賴龍柱主廚的「虎歲承歡幸福春-五福大拼盤」以醉雞、鯛魚、鮮蝦、海蜇皮等經典食材,烹製出象徵五福臨門的開胃好菜;「萬利添福賜-鮑片海鮮西滷肉」,以鮑片、大白菜、豬肉及蝦仁等豐盛食材,燴煮出這道懷舊料理;「松茸菊花豆腐湯」,以豆腐為食材,佐以松茸菇及青江菜,主廚以精湛刀工將豆腐切成粗細均勻的細長絲,於澄清明亮的湯中如菊花盛開般綻放,讓人欣賞美食與藝術共融的完美詮釋。

圖/食藥署食品組蔡淑貞組長(左)、賴龍柱主廚(右)。

欣賞主廚們精湛的手藝同時,2 位主廚不藏私分享食材選購、保藏及烹飪過程等小訣竅,也邀請榮新診所的李婉萍營養師分享均衡、無負擔之健康飲食,讓民眾在家製作美味年菜之際,能安心迎新年;而食藥署今年度也彙集出版 98 年到 110 年的年菜食譜,內容包含中、西式及葷、素食年菜,共計 72 道值得典藏的經典料理。歡迎民眾即日起至食藥署官網>出版品>圖書,或至食藥署食品衛生安全課程資訊管理系統>學習資源>出版品下載電子檔。

圖/食藥署舉辦年菜記者會,金帽主廚傳授安心年菜料理。

熱門新聞:市面獨有!茶飲品牌吸手烘焙商家搞創新 使用法國食材打造包台灣食材內餡的「可麗捲」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