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無麩質飲食」正夯 小心攝取過少反對身體造成危害!

「無麩質飲食」正夯 小心攝取過少反對身體造成危害!

(陳樂珊/綜合報導)為了瘦身、減重,不少人仿效歐美流行的無麩質飲食,甚至連好萊塢女星葛妮絲派特洛、Lady Gaga,都是推崇無麩質飲食的一員、讓追星的亞洲人隨之仿效;然而,無麩質飲食真的這麼健康嗎?

圖/執行無麩質飲食法前,最好先考量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WorldGym提供

無麩質飲食的風行,起初是因為有部分民眾對於麥類中含有的麩質過敏,進而演變出無麩質飲食,後來許多明星開始推廣,便漸漸成為一種減肥飲食方式;然而,對沒有過敏的人來說,卻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以下列出無麩質飲食的三種隱形危害,執行無麩質飲食法前,最好先考量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

1.提高罹患糖尿病機率

通常高麩質的食品,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調整腸道菌欉、利於預防糖尿病,而研究指出,每天攝取不足12公克的麩質,會提高糖尿病的罹患機率。

2.無助於減肥

無麩質飲食原本是因為避免過敏而產生,隨著明星加持,隨之被解讀為能幫助減重的一種方式,而能夠幫助減重的其中一個重要關鍵,就是使用這樣的進食方式,將大量減少食用蛋糕、餅乾等食物,自然能看到體重出現較明顯的變化,和無麩質飲食並無直接關聯性。

3.可能缺乏營養素

麥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同時也有豐富的礦物質,像是鉀、鐵、鋅、鎂等,因此長期採用無麩質飲食,且沒有額外攝取營養,就可能導致身體缺乏必需的營養素。

無麩質飲食雖然看似健康,但還是要針對飲食中較少攝取到的營養素去做補充,並非採用單一的飲食法,就以為能達到減重效果最;若本身容易有腹瀉問題,先詢問過醫生,確定為麩質過敏後,再依照醫生的建議來食用無麩質飲食。

熱門新聞:黃明志專輯出包恐全數銷毀 損失恐達數百萬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