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品觀點 |中國惡整徐旭東 台灣人還要再補一刀?

品觀點 |中國惡整徐旭東 台灣人還要再補一刀?

遠東集團的大陸投資公司遭重罰,更被點名是頑固台獨分子金主。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投書《聯合報》聲明,反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但隨即遭到財經名人謝金河在臉書批評,「徐旭東有必要打擊台灣給對岸的中國看?」

緃觀過去遭到中國政府打壓的台灣企業,除了「認賠」(自己吸收因為政治制裁而遭受的損失)外,還必須公開「表態」,而內容一定要有「反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的字眼。這原本是大陸台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求生之道,如果台灣人當真,而且反過頭來追殺,真的就變成「台灣人打台灣人」了。

徐旭東在投書中聲明:他也跟多數台灣人一樣,希望兩岸關係維持現狀,更一向反對台獨,支持辜汪香港會談時主張的九二共識,並且和美國與國際態度一致,支持一中原則。

但謝金河指出,被中國端上緑色台商的帽子、被罰處4.7億人民幣的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在保持緘默幾天後站出來發言,他說他反對台獨,贊成維持現狀,但徐旭東這次的表態對他沒有加分,反而提醒大家思考:遠東集團旗下公司的股票是不是值得長期投資?

台灣人對於被逼政治表態的大陸台商,過去都習慣再補上一刀,但這樣做,真的有同胞愛?

在過去遭到兩岸共同「獵巫」的台商中,就屬85度C最冤。因為蔡英文過境美國去它的分店喝了一杯咖啡,中國小紅粉就群起攻擊它是「台獨企業」,抵制、拒買85度C的產品,逼著大陸電商下架它的產品。

為了安撫大陸民意(其實是在中國政府的要求下),85度C隨即發表聲明表示,堅定支持九二共識的立場從未改變,未來將繼續堅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反對任何分化兩岸同胞情感的行為及言論,持續稟持兩岸一家親信念。

但是聲明一出,台灣PTT上的網友立刻議論「拒買92共識,喝這家東西,沒心沒肺、不忠不義」、「要不要改名叫92度C」,有人更發起拒買行動。

在兩岸民粹一起動手的情況下,85度C的市價在1年內跌掉500億台幣。

事後,謝金河卻臉書上消遣85度C:「像是蔡英文的去年一杯咖啡,讓85度C市值蒸發504億元,政治後座力實在可怕,台灣人常說,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但在兩岸敏感的政治體系下,台商躺著也中槍,最怕想兩面討好,卻落的裡外不是人,這是一堂最難修的政治經濟學。」

不過,做生意又不是搞政治,台商當然要「兩面討好」,一向關心台商權益的謝金河面對兩岸議題時,卻突然變得「政治」起來。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