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數據人才爭桂冠 龍頭產業挖寶山

數據人才爭桂冠 龍頭產業挖寶山

(引新聞/綜合報導)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及教育部共同指導東海大學辦理的「2021全國智慧製造大數據分析競賽」,11月27日在東海大學體育館展開決賽與頒獎。本項競賽總獎金220萬元,首獎由來自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系組成的「居家檢疫不要出門倒垃圾」團隊獲得50萬元獎金;另頒發特別獎每隊10萬元,分別由逢甲大學應用數學系「IdealBoosting」團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三杯波波隊」與企研組羅伯斯特有限公司「@ShowMeTheMoney」團隊獲得。

圖/2021全國智慧製造大數據競賽全體大合照。

東海大學王茂駿校長表示,東海大學連續主辦四屆大數據競賽,今年非常榮幸邀請行政院沈副院長親臨本校為團隊加油。多年前葉哲良執行秘書很有遠見的提出大數據競賽的構想,讓企業與學研機構有機會互動交流,藉由數據創新求解過程中得到解答,達成雙贏局面。

圖/東海大學王茂駿校長致詞。

決賽當日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親臨會場為大家打氣,致詞時對這個競賽由產業提供真實數據,透過業者的題目、團隊解題,再回到產業界應用這樣產學互動的成效十分肯定,並強調智慧機械產業透過資料的收集與整合,藉由大數據分析與AI最佳化,讓智慧製造與智慧機械能夠有更好的管道提高生產效益,提升整體競爭力與產業附加價值。在此臺灣目前面臨產業的關鍵時刻,除感謝業界龍頭廠商的參與,也期許未來更擴大競賽規模,讓更多產學研一同參與,如此產業才能升級,進而促進國家經濟發展。

本次競賽共吸引來自全國38所大專校院,涵括資工、機械、統計、資管、資料應用、應用數學等29個不同領域系所及20間企業團隊,共118隊382人報名參賽,參與師生來自多元、跨領域的專業,也是本競賽另一個相當鮮明的特色。有別於一般的大數據分析競賽,本競賽使用真實生產線蒐集到的數據,作為參賽者分析的資料素材,是國內少數講求實戰演練的大數據分析競賽。自107年第1屆競賽開辦以來,每屆比賽都吸引一百多隊參賽,迄今已超過1千6百多人次參與,在競賽中也有許多團隊解出超乎預期的成果,已有企業以此競賽成果,精進企業生產流程。

從競賽開辦以來,已累計贊助企業包括上銀科技、漢翔航空、公準精密、東台精機、永進機械、均華精密、明昌國際,其中永進機械劉庚朋協理表示,透過競賽團隊簡報,激發對資料分析方法論的新思維,經多次調整後加工精密度改善了50%,對於精密機械工業界而言是相當卓越的成果。另外今年加入贊助競賽的均華精密石敦智總經理表示,有鑑於半導體精密業的設備性能,需要透過大數據分析的技術讓半導體業的設備性能更優越,決賽現場有許多優秀團隊已捉住重點,未來希望能繼續透過競賽引發同學興趣,讓更多跨領域優秀人才投入半導體業。

本競賽對於促進大專校院學生及學研機構接軌製造產業實際應用有巨大的引導效益,藉由不同專業背景的參賽成員相互競技,冀望為臺灣製造產業引入新血及創新想法,利用數據分析與各種腦力激盪,為產業AI化注入新的活力與希望,培育跨領域人才,使臺灣製造產業深耕垂直領域整合及橫向合作,促進臺灣製造產業成功轉型升級,創造更大產值。

圖/Project A 首獎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系「居家檢疫不要出門倒垃圾」團隊。

熱門新聞:別再停售啦!網友敲碗拜託復活這些速食產品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