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軍事專家廖宏祥指空中加油機易被攔截,很脆弱|政治

軍事專家廖宏祥指空中加油機易被攔截,很脆弱|政治

28日又有27架共機侵擾西南空域,其中還有一架首次被國防部發現的運油-20,由於隨行的殲16作戰半徑已達半徑1500公里,本來就可覆蓋台灣,軍事專家廖宏祥研判,這次運油-20出現在西南空域,對台灣的直接影響不大,主要是向美軍示威。

曾任麥道航太駐台代表、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廖宏祥指出,台灣到關島大圓航行距離2700公里,解放軍在台灣附近空域展示運油-20,無非是向美軍示威,但解放軍的做法其實也不一定聰明,因為空中加油是遠程力量投射的必要條件,但並非唯一條件。

廖宏祥指出,美國的空中優勢依賴於許多關鍵組成因素:訓練有素的專業人員、電子科技、網路與通信、精確導引武器、機器人系統、太空資產,以及許多其他先進技術,為美軍帶來超越對手的顯著優勢,其中許多因素都遠優於解放軍。

廖宏祥點出,因為空中加油機本身非常脆弱,容易被攔截,如果美軍能找出解放軍空中加油的幾個「咽喉要道」,他們就可攔截運油-20。

廖宏祥表示,美軍的空中加油是為了讓美軍戰機可以加長手臂攻擊其敵人,反之,則不然。

廖宏祥指出,解放軍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旨在將美軍的安全作戰區域,向外推至美軍手臂無法攻擊中國大陸的目標;而解放軍的A2/AD包括地對空飛彈、對地攻擊巡弋與彈道飛彈、反艦巡弋飛彈、和遠程戰鬥機與轟炸機,因此解放軍的空中加油能力可以看作其A2/AD的一部分。

6月份,研製大型飛機中國航空工業一飛院在公眾號透露「某重點型號已經交付部隊」,外界研判就是中國自製的運油-20已經列裝。運油20大幅提升共軍的空中加油能力,例如可以同時給3架飛機加油、輸油速度加快、總載油量達到120噸等。

29日,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共軍擾台也好,各種演訓也好,一定是聯合作戰的概念,這次比較特別的是除了有加油機外,沒有海上兵力,代表共軍的聯合作戰概念可以分批來做,而有加油機代表共軍不只擾台,也具備了可以往第一島鏈以外進行任務的能力。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