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台鋼檢舉馬堅勇違法徵求委託書  並駁斥馬堅勇中國投資說│產經

台鋼檢舉馬堅勇違法徵求委託書  並駁斥馬堅勇中國投資說│產經

台灣鋼鐵公司董事長王烱棻,29日向金管會、證期局等證券監管單位檢舉馬堅勇再次濫用光洋應用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光洋科)資源違法徵求委託書,除請證期局等管理單位立即制止,並予以嚴懲。事實上,證期局之前己明確裁示光洋科公司不得徵求委託書,並禁止該公司員工在上班時間為馬堅勇徵求委託書。

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日前在媒體記者會中答覆記者的提問時指出,依照規定,公司不得微求委託書,要委託公司員工徵求委託書,公司員工禁止在上班時間進行。她並稱對相關LINE群組的對話已請集保中心了解,而集保也已跟光洋科股務表達要恪守相關規定。

根據檢舉內容,馬堅勇在證期局的「明令禁止」下,卻大玩二面手法,一方面否認有違法指示員工徵求委託書,另方面又在未依規定將委託書徵求資料送達股東臨時會股務代理機構及副知證期會下,即有人員在APP「籌碼K線」光洋科個股論區中,發表有關委託徵求點、親交付公司等貼文,而且馬派人員更利用光洋科的公司電話及辦公處所徵求委託書,相關錄音均已提供給證期局,可見馬堅勇在證期局裁示公司及員工上班時間不得徵求委託書後,仍執意濫用光洋科公司資源而與主管機關對抗,顯屬違法,希望金管會、證期局、櫃買中心等監管單位立即制止馬堅勇不法徵求委託書之行為,並予嚴懲。

另就媒體廣告刋出:「馬堅勇的中國夢 二岸產業一家親」、「錢進大陸投資,何不壯大台灣光洋科」、「陷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技術外流中國」的相關內容;馬堅勇召開說明會,強調「中國光微」僅為光洋科高銅原料的第2貨源,光洋科參股16.67%,(財報上揭露的數字是20%)主要是鞏固供應鏈價格,絕對沒有輸出技術,而在中國的投資行為完全符合投審會規範,但卻遭抹紅,被誣指為產業機密技術外洩、技術輸出至光微,馬表示己採取法律行動。

台鋼集團表示,如果是這麼單純,馬堅勇應對所有在中國的投資與合作項目,一次說清楚,不要迴避關鍵的問題,例如,光微半導體官網上明白揭露「2017年開始與台灣光洋合作開發3nm工藝銅錳靶材;並於2020年5月台灣光洋的3nm銅錳靶材通過驗證,正式進入台灣TSMC供應鏈」,顯然與馬堅勇所說的2021年考慮到不讓半導體供應鏈產生斷鏈危機不符。

台鋼集團表示,馬堅勇於2017年剛上任光洋科董事長就開始籌畫光洋科與中國材料提純冶煉專業人士的連結,而事實上於2017年中國之半導體市場並不存在光微半導體官網上所展現的高階半導體3nm製程之各式靶材製造技術及其應用市場,所以除了原材料提純冶煉技術之外,光微半導體有關高階半導體製程各式靶材之其他製造技術之來源為何?呼籲國安單位應該請馬堅勇說明清楚。

台鋼集團說,如果投資光微半導體實屬正當,為什麼消息一曝光,光微半導體官網就關閉,到現在都還沒開啟,這點馬堅勇也應該要給個交代。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