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菸防法》14年未修 招名威呼籲速審

《菸防法》14年未修 招名威呼籲速審

衛福部的《菸害防制法》修正版擴大禁菸的年齡層、擴大禁菸的範圍、加強管制二手菸害,成為史上最嚴的菸害防制法規,而且獲得8成民意的支持。但就是這麼一個「全民共識」的法案從去年5月公布修正後,拖了一年多還沒送交立法院審議。

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今天(25日)參加品觀點「暐瀚觀點」節目錄影前受訪時指出,《菸防法》14年未修正,造成電子煙無法可管,紙菸有限制抽菸年齡,但無法可管的電子煙卻未禁止青少年抽,這對於菸害防制是一種倒退。

美國留學的招名威指出,電子菸在美國原來不算菸品,而是一種戒癮的處方,像他指導教授的老公就是用電子煙幫忙菸友戒菸,還有醫生是用電子煙添加尼古丁來控制帕金森症。

招名威指出,後來美國就發現問題,由於未納管,本來不是菸的電子煙反而可以添加大麻、毒品,甚至是威爾剛,更加危害美國人的健康;後來,美國就立法納管電子煙,限制特定人群才可以購買、才可以使用。

加強管制菸害又受到全民支持的《菸防法》修正案遲遲未送立院,招名威認為,其中牽涉各派菸商的利益角逐,像衛福部的版本就是禁電子煙、納管(開放)加熱菸,電子煙業者當然有意見。

招名威了解在國健署的專家諮詢時,有專家主張全面禁菸,但這涉及菸稅及抽菸者的人權,特別是已經有菸癮的民眾,他們的權益也要考慮到。

招名威指出,台灣和美國的國情不同,美國沒立法管制,菸商不會利用法律漏洞大肆推廣產品,但台灣卻不同,不立法納管,菸商就會利用灰色地帶大肆推廣,危害青少年健康。

所以,招名威認為,行政院應順應民意盡速將《菸防法》修正案送交立法院審議,將相關菸品納入管制。

《菸防法》修正案將禁止吸菸或購菸年齡由18歲提高至20歲,招名威贊同,因為國際間的研究證明,越早抽菸對身體的傷害越大,特別是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事實上,美國國會去年已經修法將禁菸年齡由原本的18歲提高到21歳,台灣的修法符合世界潮流。

另外,《菸防法》修正案也將菸品警示圖片的占比由35%提高到85%,到時候,台灣賣的菸品就像泰國一樣,整個菸品包裝上都是恐怖的菸害照片。

對於擴大禁菸年齡層,招名威了解到菸商大都支持,但對於增加警示圖片的占比,菸商也支持,但希望不要提高到85%。

對於修正《菸防法》,招名威有兩點建議:一是14年未檢討重修《菸防法》,造成管紙菸卻不管電子煙的偏差,危害青少年健康(青少年改抽電子煙),修法後,該禁就禁,該納管就納管。

二,納管不是禁用,而是將抽菸限制在法律的範圍內,兼顧不抽菸者與抽菸者的人權;而不是像現在,法律不納管,卻讓各式非傳統菸品四處氾濫。

品觀點「暐瀚觀點」是每周四晚上8點播出。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