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科技業職業倦怠怎麼辦?4招教你度難關

科技業職業倦怠怎麼辦?4招教你度難關

工作一段時間,許多上班族會出現「工作倦怠」的現象,以前總能精神滿滿的面對工作,卻突然提不起勁、感到十分疲憊,甚至覺得日復一日的工作一點意思也沒有,失去了打拼前進的動力,那要小心你可能陷入職業倦怠的泥淖裡了。

網友在Dcard發文表示自己工作年資約兩年多,一直待在科技業高工時高壓的環境下,剛開始工作時,覺得認真完成自己份內的工作及老闆的要求是必須的,所以常常盡力做好每一件事。

不久後原PO換到第二份工作,被要求的事情常常不是靠自己就能處理好的,還需要很多部門的幫忙及合作,雖然知道考績很重要,可是也真的厭倦這樣的生態,上班前和放假時都很憂鬱。現在只能盡量想說不管考績做自己能做到的事就好,也不需要討好主管或獲得主管的賞識,認為自己出現了工作倦怠的現象,想參考網友意見,如何拓出目前的困境。

不少網友表示有同感,「只想上一天班、領一天的薪水,只要每個月有領錢帶回家用就好了」、「我姐夫也在半導體十年,都當上經理了,但他還是很厭世」、「我想著還有20~30年就痛苦,但為了錢只能這樣」,看來真的不少人對工作感到厭倦,純粹是為了「五斗米折腰」。工作佔了人一天三分之二的時間,要是每天都用倦怠的心情上工,肯定很痛苦,最後還可能演變成憂鬱症,小編教大家幾招遠離工作倦怠。

一、訂定職涯目標

想清楚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升遷還是加薪?一旦確定好自己的目標後,可以訂下時程規劃,譬如三年內達到年薪百萬、五年內升主管等,或者針對工作內容訂定目標,「舉辦百人以上活動」、「開發100位新客戶」等,目標也不一定要是工作內的,自我進修也可以,像是學習英文、程式語言等等,都可以作為職涯發展規劃的一部分。

二、適時的獎勵

辛苦的達成目標之後,一定要有獎勵機制,好好犒賞自己一路上的付出,可以是一頓大餐、一個包包、一件漂亮的衣服,不限形式只要能讓你感覺「療癒」就行。這些獎勵會成為生活中的正能量,讓你充飽電之後,又能元氣滿滿的面對下一個工作的挑戰。

三、工作與生活平衡

假設人生只剩下工作,難免覺得枯燥無味,除了階段性的獎勵自己,日常生活的平衡也相當重要。找出自己的興趣,規劃下班的休閒計畫,可以養隻可愛的寵物、上烹飪課、重訓、瑜珈,有家庭的上班族可以規劃家族旅遊,增進與伴侶和小孩之間的親密關係。一旦重心平衡,就不會認為「生活只剩工作」,加上若是工作無動力,更容易陷入工作倦怠,保持身心靈平衡,就是避開工作倦怠的好方法。

【文章由1111人力銀行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