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官媒介入越描越黑 五眼聯盟醞釀抵制|國際

官媒介入越描越黑 五眼聯盟醞釀抵制|國際

中國女網名將彭帥性侵疑雲已擴大成外交事件,美英澳紐加「五眼聯盟」正在醞釀抵制明年2月在北京舉辦的冬季奧運會。

彭帥3日在微博貼文指控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多次性侵她,之後,貼文被刪,她本人也消失在公眾視野。

彭帥事件首先在網壇發酵,國際網球名將如費德勒(Roger Federer)、小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大坂直美(Naomi Osaka)、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先後公開聲援彭帥,並關注她的人身安全。

接著,彭帥事件擴大成為中國的外交公關危機。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首先發難,要求中國政府對彭帥的指控必須進行全面、公平、透明且不遭審批的調查,並威脅「不惜撤出中國市場」。

美國白宮、聯合國、英國外交部也陸續呼籲中方對彭帥的指控進行調查、並對於彭帥的下落提供可驗證的證據。

此時,中國官媒開始介入帶風向。17日央視所屬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公布一封據稱是彭帥寫的郵件後,19日該電視網國際中心記者沈詩偉在推特轉發彭帥的最新動態,分享彭帥在家中拍的三張照片,其中一張照片背景有「小熊維尼」入鏡。

21日,中共黨報《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推特上發布一段視頻,顯示彭帥在北京一場青少年網球賽中亮相;影片中,她面帶微笑,與出席者站在一起。

22日,彭帥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埃瑪·泰爾霍(Emma Terho)視訊,國際奧委會中國委員、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李玲蔚也參與視訊。

正由於中國官媒介入帶風向,國際輿論對於彭帥的真正處境還是高度關切。在這樣的國際輿論氛圍下,美英等西方民主國家因為人權問題而考慮抵制北京冬奧的行動及強度開始加快、加強。

包括英國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Sir Iain Duncan Smith)等5名國會議員17日致函首相強生,要求他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禁止官員出席;不過,首相辦公室目對外仍表示尚未作相關決定,並援引強生過去說法稱,英國長期以來不支持杯葛運動賽事。

《泰晤士報》披露,英國很可能只派副部長級以下官員出席北京冬奧。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