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臺灣智造數位轉型 立肯國際建立紡織產業標竿

臺灣智造數位轉型 立肯國際建立紡織產業標竿

(引新聞/綜合報導)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攜手AWS及伊雲谷數位科技,執行AI產業實戰應用人才淬煉計畫(AIGO)細選不同領域的人才近入產業,組織並執行產業的AI數位轉型。資策會身為政府政策與民間企業的溝通橋樑,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洪毓良副處長表示:資策會身為政府與第一線廠商的溝通橋樑,如何引導產業進行數位轉型,建立創新實驗場域、AI多元解題 ,促成跨領域的共創與加值是我們的重點工作。立肯國際身為臺灣在地品牌,在過去40年的歲月裡,堅持MIT臺灣製造的核心精神,主打機能性布料,長期服務Nike、addidas及Under Armour等國際知名品牌,更於獲得2020年獲得經濟部金貿獎-最佳貿易貢獻獎及新興市場拓銷貢獻獎的殊榮。

圖/立肯國際廖碩彥副總經理,帶領旗下團隊導入AWS雲端系統,開啟紡織產業數位轉型第一步。

無法撼動的改革決心,由溝通做起

然而,臺灣紡織的標竿企業也必須面對時代及大環境變遷,隨著2020年一場全球疫情風波震盪了數以萬計的行業,讓所有企業警覺數位轉型的重要性。立肯國際在為提升產業優勢,超前部屬組織內部的數位轉型,更在2020年時就導入了SAP S/4HANA以加速轉型路程、強化紡織供應鏈的管理及雲端資訊彙整,期望全面實現零庫存、零空運甚至是零呆帳的重大目標。檢視數位轉型的關鍵,立肯國際廖碩彥副總經理提到「企業若要成功的轉型,不僅需要決策者的決心,更重要的是下對上的溝通。」透過有效的雙向溝通,從企業內部做起,不斷累積成功經驗,築構員工對公司組織及流程改變的信任感,緩解大幅度革新的陣痛期。本次計畫實驗,立肯國際將導入AWS(Amazon Web Services) AI工具建置模型,藉此優化傳統耗時較長的校色流程,建立線上模擬染色資料庫。期待透過AI數位轉型的導入,可以優化製程提高品質。

不急進,穩扎穩打奠定成功基礎

本次的AI數位轉型計畫,廖副總經理提到「透過80/20法則,將建構的數位化資料庫結合企業現行已使用的數位化設備,精選六款主力生產的單色針織布面料是我們最迫切想要實做驗證的選擇」。從最根本的著手,一旦主力生產的布料獲得成功,未來將可以依此經驗,更廣泛套用到製程更加複雜的材料之中,由單點突破,逐步將經驗擴散,以達成全面數位化的終極目標。 本次計畫更借力於AWS Sagemaker AI機器學習的建模技術,透過開發模組演算法,建立各種分析需要的資料欄位、參數值設定、機器學習功能項目設定、資料分類設定、資料標記、AWS基礎運算機器設定、產出結果統計功能設置等。搭配企業過去豐富的經驗,歸納出可控制的變因,成功印證AI模型預測布料染色擬真性,透過實際試行統計,透過AI數位轉型可以節省了多達20%的人力成本,更穩定的產品品質也收到客戶的一致好評。

放眼未來,廖副總經理也坦言,目前所套用的AI機器人染布解決方案模型的POC尚無法通用在全部的產品上,因此希望藉由本次專案印證概念,再透過實驗交叉比對、累積更多的樣本數量,調整模型變數並拓展到跨材質、產品的應用上。全面地AI數位轉型,無疑地對於內部人力成本的降低或是對外的業務開發都有著實的正向回饋。

跨領域協力共創未來全新製程、客戶服務模式

立肯國際始終秉持透過改變不斷成長的經營理念,階段目標導入AI數位轉型,也已成功印證AI模組染色擬仿真的可行性,下一步將試驗調整參數,並透過不斷實作,累積樣本,使其可有效套用在全線產品。對於數位轉型的未來期許,廖碩彥副總表示:期待透過AI數位轉型的導入應用,在未來無論是通用的產品或是客製化的服務,我們都可以帶給客戶全新的體驗,也期待後續的客戶服務可以進行全面的數位化,有效擴大公司業務發展範圍,為臺灣的紡織產業,建立新的世代。

熱門新聞:總統大選哪位候選人贏面更高?民調結果顯示侯友宜小幅領先鄭文燦

相關新聞

Automation Anywhere 委任 Tim McDonough 為行銷總監,以推動這家人工智能驅動自動化領域領導者的全球知名度和增長

建設更美好城市:三一集團以基礎設施轉型升級助力新西蘭旅遊業發展

TOPDON推出配備9mm可調鏡頭、採用最新技術的熱成像攝像機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陽能回收生產線

逐點半導體助力iQOO Z9 Turbo帶來身臨其境的遊戲和視頻體驗

華盛証券成為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承銷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