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教育部查清大遭中共滲透 猶如獨台會案翻版|政治

教育部查清大遭中共滲透 猶如獨台會案翻版|政治

針對大陸「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清大設辦公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1月8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將對所有大專院校進行完整檢視,調查是否有類似違反法規情形;教育部政次劉孟奇第二天也說,教育部已通函請各大學於學術教育交流,務必遵守兩岸條例相關政策方向及法令規定,也會進行全面了解。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痛批,1991年清大發生「獨台會案」,調查局跑到清大逮捕研究生,當時清大校長劉兆玄寫信抗議法務部,學生、社運團體、民進黨都去抗議,促成《檢肅匪諜條例》被廢除;30年後,蔡政府又把政治黑手重新伸入校園。

從事兩岸學術交流多年的嘉義大學應用歷史學系教授吳昆財也感到校園氣氛的改變,最近他在報紙上發表兩岸教育交流的文章,不久後,調查局就透過兩個管道接觸他,希望跟他聊聊,知道消息的朋友也勸他「見個面,以免麻煩」,但他最終還是拒絕跟對方見面,「知道的情況都發表在報紙上,沒有什麼可談的」。

過去,教育部每年都會編列兩岸交流的費用,但現在都中斷了,即使跟大陸學者視訊,吳昆財也會擔心、也會緊張。

嘉義大學應用歷史學系教授吳昆財

吳昆財指出,2016年1月16日,蔡英文當選總統當天晚上,曾向全台灣人民承諾:「只要我當總統一天,我會努力,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而道歉」,近期教育部全面清查校園的學術交流,顯然違反了她自己的承諾。

吳昆財表示,校園有學術自由,執政者不應該把政治的髒手伸進校園,清大的大陸機構根本沒有在台灣從事任何政治活動,而且像清大這種文學校,有什麼國家機密可言?

吳昆財指出,對於校園目前的氛圍,教師大都保持沉默,但沉默不代表贊成,不代表他們同意政治干預學術。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