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明年企業調薪3.1% 不及軍公教的4%|產經

明年企業調薪3.1% 不及軍公教的4%|產經

對上班族來說,這個年不好過。企業平均年終只有1.1個月,8年來最低,比去年少了一天半工資。明年近4成企業會調薪3.1%,是8年來次低,低於軍公教4%的調幅,若扣掉1.8%的CPI漲幅(中經院10月預估),實際調薪幅度更低。

令人不解的,企業對於明年的市場景氣樂觀,47.7%的企業會增加職缺,平均增幅是1成,而且還有政策的鼓勵(軍公教調薪4%),但對於替員工加薪,企業主顯得小氣。

2018年,軍公教只調薪3%、企業卻調薪4.09%;明年軍公教調薪4%,但企業卻只調薪3.1%,政策性鼓勵加薪根本無效。

104人資學院資深副總經理花梓馨解釋,今年年終和明年調薪不如預期,有兩個因素可以說明:

首先,產業景氣今年呈現「外熱內冷」,就是外銷熱而內需冷,像疫情衝擊最大的住宿與餐飲業今年年終只有0.5個月,比去年還少了0.11個月,只有平均年終的1/3,這一減一加,內需產業就拉低今年平均年終。

其次,即使今年前10個月出口年增30%,但展望明年政經變數多。石油、天然氣、原料、運輸價格飆漲,美國通膨惡化,中國能電雙限,拜登民調偏低,中共二十大,中美關係等,都讓企業看不清未來的走向,當然在調薪上,態度會比較保守。

104人資學院資深副總經理花梓馨(宋秉忠攝)

花梓馨提醒,即使半導體平均年薪92.1萬,仍是台灣各行業之首,但卻比去年下滑4%,當全球晶荒、各國都致力半導體在地生產之際,台灣半導體的平均薪資卻低於美日歐,年後要留意人才的流動(挖角)潮。

相關新聞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

尋匯SUNRATE入選FXC Intelligence《The Top 100 Cross-Border Payment Companies for 2024》榜單

曉星天禧通過可持續的生物BDO生產,展現新范例

Hillstone Networks 獲《微分段解決方案前景報告》提名

LINKDOOD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創新跨國母語即時溝通功能,革新全球即時通信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