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罕見癌症壺腹癌 弔念「天生的外交官」李應元

罕見癌症壺腹癌 弔念「天生的外交官」李應元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罹患壺腹癌,昨(11)晚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壽68歲,今年8月4日李應元發表公開信辭去駐泰代表一職,因健康因素需返國接受治療,不敵病魔離世的消息一出,包括正副總統、行政院長等政界人士及雲林鄉親都表達不捨。

李應元從政歷練豐富、過去被外界稱為「天生的外交官」,於去年7月接替童振源前往泰國擔任駐泰代表,沒想到才短短一年的時間,就因健康因素辭職,10月還曾誤傳罹患胰臟癌辭世,沒想到是得了每10萬人僅約0.3至0.46人患病的罕見癌症「壺腹癌」。

另外,李應元還被譽為「萬能政務官」,曾任行政院秘書長、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委、立法委員、環保署長、民進黨秘書長、代理雲林縣長等政務要職。

雖然李應元的仕途非一帆風順,但其在政治上頗為大氣,早年在美國念書曾參加台獨活動,闖關返台後仍致力於推動台灣民主。被視為民進黨內的「美國通」,且為人親和,黨內一直認為他很適合擔任外交及溝通協調工作。

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悼念好友,「過去這段日子,應元始終堅守在第一線,為台灣外交打拚,也為台灣的疫苗供應進度奔走。直到完成任務回到家鄉,他都和台灣一直在一起。謝謝應元,一生為台灣這塊土地付出。這一路上,應元是我們最好的夥伴,他摯愛台灣、奉獻民主的信念,也將永遠與我們同在。」

副總統賴清德也表達對民主前輩離世的悲痛,「常想起一起並肩作戰的日子,應元兄靈活、身段柔軟、善於溝通,但對理想的堅持絕不打折扣,從內政到外交,不論處在什麼位置,總是為台灣全力以赴,將工作做到最好,即使抱病,依然在外交工作上堅守崗位。」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