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監院糾正經濟部 核四系統問題嚴重

監院糾正經濟部 核四系統問題嚴重

四大公投案之一的重啟核四,藍綠各持己見。經過2年多的調查,監察院首度揭露核四「系統功能試驗報告」尚未通過審核,認為經濟部顯有嚴重違失,因而對經濟部提出糾正。

監察委員田秋堇、蔡崇義、賴振昌今(11)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調查報告」,核四廠大腦及神經系統的DCIS分散式控制暨資訊系統問題嚴重,但經濟部長張家祝在103年召開記者會公開宣稱核四安全無虞、可以進行裝填燃料,明顯誤導社會造成誤解,以致爭議不斷。

三位監委強調,台電一直將仲裁案資訊列為機密,以致外界無從了解,直至監察院啟動調查,台電才在檢討後發現無列密之必要而進行解密。

三位監委進一步釐清3項關鍵問題,包括經濟部長張家祝宣布核四通過安檢,此安檢報告之效力為何?與原能會核四試運轉測試審查結果之差異為何?原能會、經濟部、台電對於當年核四安檢測試全部過關之看法?104年第一仲裁案時,台電根據奇異日立公司之履約缺失,提出「43項反請求」,迄今尚有多少未解決?是否影響核四安全?

監察院糾正經濟部四大缺失,包括經濟部103年臨時組成安檢小組所做的報告,不具法律效力;台電104年提出「43項反請求」,顯示核四的系統、設備都有問題,至今還有23項沒有解決。

以及核四未通過原能會具法律效力的「系統功能試驗報告」,無法宣稱安全,台電提送原能會的187份報告,截至2017年5月,僅155份獲審核同意,其餘32份停審或被退件;原能會110年3月表示,核四尚未符合安全要求。

相關新聞

康佳在2024年廣交會上,憑借前沿家電產品大放異彩

Metalpha獲得虛擬資產第1類牌照

新華絲路:江西上高特色活動慶祝少數民族民俗文化節

繪王宣布與TED 2024大會建立實物合作關系

傳統成就未來:吉博力慶祝成立150週年

【C.S】全台最大牛樟專賣連鎖集團成功開展全球最大中草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