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美國國務卿視訊各國防疫部長 邀中國卻未邀台灣|國際

美國國務卿視訊各國防疫部長 邀中國卻未邀台灣|國際

美國高層今年多次公開贊揚台灣防疫成績,10月27日,國務卿布林肯還公開說:「儘管我們可以從台灣對新冠大流行的世界級反應中學到很多東西,但台灣沒有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但是今天在華盛頓由布林肯召開的首場各國防疫部長視訊會議,卻只邀請中國代表參加,沒有邀請台灣。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宣稱,是受到會議時間與形式限制,無法邀請許多防疫緊密夥伴,但美方會持續與所有盟友合作。

去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方多次指責北京隱匿疫情、拒絕配合疫源調查,但今天的視訊會議,大陸駐美代表秦剛仍獲邀出參與,反而是美方多次公開贊揚防疫表現優異的台灣,這次卻未獲邀。

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以不具名方式告訴中央社記者,美國相信所有夥伴須齊力合作才能終結疫情,為更安全的未來鋪路;「但很不幸地,因為時間與形式限制,我們無法邀請許多全球防疫上的緊密夥伴」。

美國國務院全球疫情因應與衛生安全協調官史密斯(Gayle Smith)舉行會後媒體簡報會時,中央社記者追問,「台灣未獲邀是否是因為中方反對,以及美方未來是否會擴大COVID-19部長會議參與規模。」

史密斯未正面回應台灣參與問題,僅表示,美國舉行防疫部長會議的目的是要確保所有區域都有與會者,未來部長會議規模會隨時間擴大,且盼由各界輪流主辦;她強調,若要擊敗疫情、打造全球衛生安全架構,需要所有人的努力,美國會確保過程充分具備包容性。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認為,國人不需要因為一場會議就感到氣餒,事實上,台美衛生部長早在5月份就進行過視訊會議,美方公開支持台灣取得疫苗、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重返世界衛生大會(WHA),這才是實質性的支持,也顯示台美長期關係的質量都在提升中。

趙天麟指出,美方在回答中央社的提問時也表達對台灣的善意,畢竟全球有一百個國家,一場會議無法邀請所有國家參與。

趙天麟指出,邀請中方代表參與視訊,其實是對中方施壓,也就是透過各國的輿論,要求中方開放國際疫源調查單位能在不受干擾的情況再次進入武漢,實地進行客觀的調查。

大陸受邀,台灣未受邀,消息傳出後,大陸媒體「環球網」立即以「涼了!布林肯舉行防疫部長會議未邀台當局,此前島內亢奮炒作“可能參加”」為題,轉載台灣媒體的報導。

相關新聞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

世界領先的豪華綜合度假城「澳門銀河™」攜手全球最佳酒店品牌嘉佩樂酒店及度假村璀璨啓幕亞洲最受期待澳門銀河嘉佩樂酒店

信達生物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2024年大會公布多項臨床數據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