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光洋科經營權爭議涉投資人權益 櫃買中心要求公開說明|產經

光洋科經營權爭議涉投資人權益 櫃買中心要求公開說明|產經

上櫃公司光洋科(1786.TWO)近日爆發經營權之爭,已遭新董事會解職的光洋科董事長馬堅勇8日利用「公開資訊觀測站」發布「重大訊息」,否認新董事會的合法性。至於證期局派員實地查核光洋科經營權爭議一事,馬堅勇並未否認。

對於光洋科經營權之爭所涉及的公司治理及投資人權益保障問題,證期局9日上午回應,周一(8日)獲悉光洋科經營權之爭,以及11月5日董事會改派董事引發爭議後,證期局已派員「下去」了解;但光洋科是一家上櫃公司,董事會開會決議情況比較複雜,監管機關需要時間去了解。

證期局官員指出,至於遭解任的董事長透過「公開股市觀測站」發布重要訊息,以及經營權爭議影響股價波動,監管機關都在監視中;證期局也了解櫃買中心已要求光洋科經營團隊公開說明。

果然,9日下午,光洋科就由董事長兼執行長馬堅勇、總經理暨發言人黃啟峰、財務長陳澤輝出面向媒體說明情況;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馬堅勇並不否認證期局、櫃買中心已派員到光洋科實地查核。

今天記者會的重點,首先是11月5日的董事會改選過程是否合法。馬堅勇稱,台鋼盟提臨時動議解任案時,自己及黃啟峰都被支開,且公司沒有任何主管在現場,而台鋼盟趁混亂之際,直接將印鑑、發布重訊的上網金鑰帶走,此舉根據上市櫃公司議事規則規定,屬嚴重違法行為,近期,他將對台鋼盟提出刑事訴訟。

對此,出現在記者會現場的新任董事長王炯棻的特別助理林郁昌還原現場稱,解任原董事長的表決和選任新董事長的表決,馬堅勇都參加了,試問,如果沒有他的同意,底下員工誰敢把公司大章和金鑰交給新的董事長?

另一個爭議點則是董事之一的玉璟公司代表到底是誰。馬堅勇表示,玉璟唯一股東公司Gerald的代表經卓穎打電話問在美國的執行長,確認Gerald百分之百持有玉璟,沒有將經卓穎解職。

對此,林郁昌也在現場反問,為何經濟部商工登記有關玉璟公司的代表是洪德能,不是經卓穎?

而據台灣證交所的「重大訊息處理程序」第15條,任意發布未確定消息或公開資料與事實不符,可處3萬元違約金,當年度違規2次以上,還可視情節是否影響股東權益及證券價格,處5萬元至500萬元違約金。

林郁昌引用馬堅勇在記者會上的說法「真相只有一個」,他建議馬堅勇可以公布11月5日董東會上的錄音,看看是誰說了真話,又是誰在說慌。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