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96年軍演 李登輝當選 2千年朱鎔基威脅 民進黨首次執政│政治

96年軍演 李登輝當選 2千年朱鎔基威脅 民進黨首次執政│政治

四項公投即將投票,根據民調,通過的可能性很高,為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下令行政院長蘇貞昌要率眾下鄉跟民眾說明。正當蘇貞昌為公投忙得焦頭爛額之際,突然,北京將蘇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長吳釗燮等人列入「台獨頑固分子」,禁止入境。

當天,蘇貞昌就回應稱,「(中共)未曾在我們台灣任何一天,對我們台灣指指點點,我為台灣打拚,這是我應該做的事情,不受恐嚇。」

第二天,游錫堃說他「引以為榮」;吳釗燮在推特貼文稱,「被中國共產黨列為終身究責的黑名單後,我收到無數的祝賀訊息。很多人因為未上榜而感到嫉妒;也有人問我可以到哪裡申請才能成為黑名單的一員。駐德代表謝志偉也反諷,「台獨頑固份子…怎麼沒有我名字?」

可以說,被中共點名的「台獨頑固分子」不但沒事,還在台灣搏得網路聲量,至於對四大公投的影響,目前還看不出來。

中共的點名之舉,也遭到國民黨的批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大陸的法律不及於台灣,台灣堅持的是言論自由跟民主自由。

前總統馬英九也提醒對岸:「大陸在採取這些行動前,應該多了解台灣的政治生態,有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會產生反效果。」

而證諸過去歷史,幾乎每逢總統大選,中共就要出言或出手干預選舉,但就像馬說的「產生反效果」。

最典型的兩個案例,一個是1996年的台灣首次總統直選,中共從1995年就不斷對台試射飛彈、軍演,1996年3月23日投票日前後,共軍更升高軍事威嚇程度,但結果就是李登輝以54%過半得票率當選,第二高票則是民進黨候選人彭明敏的21.1%。

第二個反效果的案例是2千年總統大選,在選情呈現三角督的情況下,大陸總理朱鎔基卻在選前3天在記者會上警告,「不管是誰,只要搞台灣獨立,就沒有好下場」、「還有三天,世事難測,台灣同胞你們要警惕啊!」3天以後,台灣首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

資料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

2016年,民進黨再度執政,台灣的民意結構已經發生重大變化,像1995、1996年一有軍演,台灣股市就暴跌的情況不再發生。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2日發布的民調,兩岸一旦開戰,55%的民眾認為,台灣親中勢力將構成島內團結最大障礙。

在這種反中的民氣下,中共的任何威脅都將助長台灣人的亡國感,而亡國感又會助長以反中為訴求的民進黨聲勢。

相關新聞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

Taboola 推出 Taboola Select 賦能大型廣告主於全球最受信賴的媒體精選版位投放效果廣告

Cherrypicks聯手AWS DevAx引領香港企業雲端技術革新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