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紙菸商vs.反菸團體 過去最大敵人 如今最大幫手

紙菸商vs.反菸團體 過去最大敵人 如今最大幫手

台北市議會上週三讀通過「台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和行政院努力在年底送立法院審查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對於新興菸品的防制規範竟然「一國兩制」,更與國際已趨統一的見解不同,儼然是萊豬事件翻版。地方自治條例將非紙菸菸品全都禁,與中央機關衛福部既定政策違背,最大獲益者反而是紙菸商。

(圖片取自:https://www.peopo.org

公民記者分析,大多數人很難想像,我國的《菸害防制法》已經長達14年未修正,許多條款早已不適用,例如存在台灣好幾年的加熱菸及電子煙就是這14年間出現的產品。「拿著反菸旗幟,護著紙菸利益!」紙菸商過去最大敵人是反菸團體,如今最大幫手竟也是反菸團體,希望反菸團體別再被紙菸商利用!

網友說,同樣是菸草產品,反菸團體力促禁止取得門檻較高、又非常昂貴的加熱菸,卻讓價格低、取得容易的紙菸繼續販售,到底是在乎年輕人的健康?還是擔心同樣是菸草產品的加熱式菸品搶了紙菸生意?WTO和WHO都說目前最佳菸害防制策略是「以價制量」,反菸團體卻忙著禁止最貴、一套加起來要7000元的加熱菸!令人不解。

立法院本會期年底結束,許多重大民生法案一直沒進度,臉書社團「爆料公社」發起『史上最嚴格菸害防制法』票選活動,強調這次的修正案對吸菸年齡、禁菸場所、二手菸害、菸商廣告都有更嚴格、更清楚規範,投票獲熱烈支持。藍綠立委也接連為菸防法修正案延宕請命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說已進入最後階段。

(圖片取自:https://www.peopo.org

公民記者分析,反菸團體有標榜高道德的「神功護體」,遊說無往不利,不論是在行政院公文旅行一年多的菸防法草案,還是各縣市推動的新興菸品自治條例,背後都有反菸團體的影子;結果菸防法修正案一直未送進立法院,各縣市就推行自治條例禁止電子煙、甚至加熱菸,反菸團體認定電子煙、加熱菸都要全面禁止,甚至不允許反對聲音出現。

法界人士指出,衛福部擬定的菸防法修正案,有更嚴格管制菸害的條文,例如增加菸盒警示圖文面積、室內全面禁菸、提高合法吸菸年齡到20歲,都是其他國家實施後證明可有效降低菸害、降低吸菸率的政策,可惜反菸團體單純為了反加熱菸與電子煙而想盡辦法擱置修法,忽略既得利益的紙菸商正額首稱慶,因為反菸團體幫忙排除競爭對手!

公民記者表示,反菸團體主張加熱菸與電子煙都特別吸引青少年,是未成年族群使用率極高的產品,因此非禁不可!但相比之下,今天台灣青少年使用率最高的仍是紙菸;反菸團體遊說行政院或各縣市議員,是否應該提倡連紙菸一併禁?更遑論各國科學研究數據早已證實紙菸危害身體的程度,要禁也應該先禁紙菸!

相關新聞

新奧能源發佈2023年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

東軟教育發佈鴻蒙OpenHarmony信創實訓室

朱拉隆功大學的釀酒酵母將擴大航空生物燃料的生產能力

培力農本方®首次亮相消博會,現代化中醫藥引領全民大健康

意大利法拉帝集團召開全球股東大會

DEEPX將第一代AI芯片拓展至智能安防和視頻分析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