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天氣轉變皮膚問題多 醫師説:這樣保養預防自救!

天氣轉變皮膚問題多 醫師説:這樣保養預防自救!

(引新聞/綜合報導)最近氣候多變,你是否發現皮膚又開始乾裂、搔癢找上門?嘗試各種護手霜、乳液效果仍有限,就讓醫師親自分享保養技巧,拯救你的皮膚問題!

圖/皮膚專科王筱涵醫師表示,皮膚保養的三關鍵就是保濕、舒緩、修護。王筱涵醫師提供

台灣屬於潮濕型氣候,夏季悶熱潮濕、冬季溼冷,年平均濕度達70%-80%,但多數人夏季時,常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冬季則是長時間使用除濕機或暖氣機,再加上後疫情時代,上下班、上下學、飯前飯後,都脫離不了使用酒精或清潔用品做清潔消毒,因此,不論冬季或夏季,對於我們的皮膚來說還是相對乾燥,皮膚問題更容易因為天氣變化接踵而來。

另外,敏感性肌膚體質的人,皮膚屏障本身就相對脆弱,特別是皮膚屏障中「保水保油的角質層」往往不完整,當季節變化,所處環境又偏乾燥,再加上皮膚清潔過度,多重因子破壞下,會讓細菌、塵蟎等過敏原更易入侵,進而誘發皮膚搔癢問題,持續性的搔抓會讓皮膚處在惡性循環狀態,皮膚問題只會越發嚴重。

皮膚保養三關鍵:保濕、舒緩、修護!

皮膚科王筱涵醫師提到:「若遇到上述問題,想要皮膚健康需要仰賴好的皮膚保養!而好的皮膚保養,需要掌握保濕、舒緩、修護三大關鍵,就能從根本解決皮膚問題!」

1.保濕:皮膚的保水性,是皮膚健康的關鍵

皮膚是人體對外的重要屏障,皮膚的保水度與皮膚屏障的完整性有關,我們的皮膚屏障從外到內分別是皮脂層、角質層、真皮層及皮下組織,而皮脂層與角質層肩負起皮膚保水的重要角色,其中,皮脂層會在皮膚最外面形成疏水薄膜,防止水份揮發到空氣中,而角質層則是由多層鱗狀上皮細胞構成,能防止水分蒸散,也因此「皮脂層+角質層」的完整與否是皮膚保水最重要的關鍵。

2.舒緩:避免過敏原的接觸,若選擇產品「成分越單純越好」

王筱涵醫師還提到:預防勝於治療!對於皮膚的舒緩,最好的策略叫做「不接觸過敏原」在診間上常看到許多反覆出現皮膚問題的人,最根本的原因都是因為生活中使用過於複雜的皮膚保養品,像是含有香精、人工色素等人工添加物,這都是皮膚常見的過敏原,當皮膚表層已經「先天不良」,再加上人工添加物的「後天刺激」,這也難怪皮膚問題會惡性循環,所以最好的舒緩策略其實就是「避免接觸過敏源,同時適時選用越單純的保養產品」,才能讓皮膚得到良好保濕及免於二次傷害。

3.修護:「加強保水」讓皮膚擁有適合的修護環境

當保濕與舒緩到位,皮膚的修復更需要持之以恆,皮膚角質層細胞與細胞之間,存在許多細胞與細胞間的「鏈結構造」,而鏈接構造的完整度,是決定皮膚問題發作頻率、強度的重要關鍵,然而羅馬並非一天造成,要養好皮膚,需要讓皮膚在一段時間中擁有好的修護環境,如果環境上任一時間「斷鍊」,皮膚問題就容易反覆出現,這時更需要引進外力的協助「強化保水,就是關鍵。」

有效「保濕、舒緩、修護」的皮膚保護劑這樣選

1.選擇含有能維持皮膚屏障的成分

選擇產品成分接近皮脂腺分泌的皮脂膜,在皮膚表層形成的疏水薄膜、能防止水分蒸散,例如:石蠟類、蠟酯類、脂肪醇類…都是不錯的選擇,或是具有超強保水特性的甘油,同樣也能讓皮膚達到長時間保濕。

2.挑選成分越單純越好,洗手沐浴用品也需細心挑選

保養品選擇上需避免選用含有人工添加物、香精、酒精等產品,洗手沐浴用品也需特別注意,這常常是許多人容易忽略的隱形殺手,洗手沐浴用品則需選擇中性或弱酸性,避免含有皂鹼、酵素等成分。在國際研究中就有提到,皮膚敏感不適時,可使用更溫和的清潔方式,像是使用含有添加石蠟成分與長碳鏈界面活性劑,例如:聚氧乙烯十六烷基-十八烷基醚(Macrogol Cetostearyl Ether)的產品取代肥皂或沐浴劑清潔。兩者加成之下,更能達到保濕、舒緩、修護的幫助。

3.根據自身情況選擇適合質地的產品

這點也是最為重要的一點,如果皮膚正處於乾癢狀態,或因氣候變化大出現皮膚問題,這時可選用含油量高的膏狀產品,防止水分流失。若平時保養,則可選用含油量較低的乳霜產品,兼具保濕又清爽。

最後就是留意生活小細節,補充足量的水份與蔬果、控制環境溼度的平衡、規律的生活作息,都能幫助皮膚維持在更好的狀態,讓生活更輕鬆自在無負擔。

了解更多: https://epaderm.com.tw/

熱門新聞:嘉義縣11月開徵地價稅 e化繳稅安心防疫又便利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