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家戶人口續創新低 40坪以下小宅市場紅不讓

家戶人口續創新低 40坪以下小宅市場紅不讓

(陳昱均/綜合報導)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今年8月全台人口2343萬,948人、家戶數900萬4,362戶,平均每戶人口僅2.6人,顯示生活型態變遷、兩代不同堂現象愈來愈普遍,也使得都會區電梯大樓住宅大受青睞,尤其在土地與營建成本墊高房價情況下,房市小宅的坪數不僅逐年縮小且由北而南襲捲全台。

圖/少子化、生活型態變遷使得兩代不同堂現象愈來愈普遍。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提供

截至今年8月,在六都當中,以台北市家戶人口2.41人最低、高雄市2.44人次之、新北市2.48人、桃園市2.64、台南市2.43人;台中市家戶人口以2.78人居冠;時間反推到1990年,平均家戶為4人,但隨著少子化與老年化影響,到2009年首度跌破3人來到2.96人,今年全台家戶人口數依然持續下探,連帶居住需求坪數縮減,全台近五年新成屋平均建坪大幅縮水。

表/六都近五年核發建築使用執照平均每宅樓地板面積。鄉林不動產研究室彙整提供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比對使照核發樓地板面積發現,106年全台住宅使照樓地板面積平均每宅約52.02坪,到今年8月底降為45.3坪,5年來減少近7坪。不僅新北市剩下40坪,最讓人意外的是台南和高雄,近5年新成屋平均樓地板面積竟減少12坪以上,差不多是少了一個半房間大小的空間,成為減幅最大的二個都會區,顛覆南部人習慣住大透天的既定印象。

房價高漲與家戶人口減少這一增一減,在居住型態改變加上購屋總價成本考量下,讓近年小宅風潮愈演愈烈,像是鄰近國家日本少子化問題也很嚴重,以東京都為例,每戶人口數已經跌破2人,剩下1.95人,人口老化獨居現象及年輕人重視隱私權自立門戶的小家庭儼然成為家戶主流。

圖/近年小宅風潮愈演愈烈。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提供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表示,今年下半年疫情好不容易平穩下來,卻遇上物價上揚通膨陰影籠罩,資金行情加上對抗通膨壓力出現的置產潮,讓房市激發出報復性火熱買氣,但由於近年房價因土地、營建工資與建材三漲已經看不到天花板,在總價預算考量之下,建商新推預售案時為求快速去化,順應市場訴求「小三房、小二房」的小宅路線比例續強,「雙北新住宅愈來愈迷你之外,就連南台灣的台南、高雄二大都會區也是小宅當家」。

相較之下,六都當中台中市不僅以家戶人口數2.78人居冠,新成屋坪數五年內也僅減少4.67坪,而且今年截至8月底止,還是唯一今年與去年相比,新成屋平均樓地板面積達52.43坪逆勢成長的都會區 。

全國商總主席、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指出,少子化讓房子坪數變小,因此更講究坪效,台中新成屋坪數縮減現象較其他五都緩和,最主要原因是重劃區土地多,換屋與豪宅市場相當多元,畢竟台中是台商的大本營,而且擁有密度最高的精密機械聚落,具備人口紅利、產業投資、高就業率及交通建設、宜居環境等五大成長動能,磁吸鄰近縣市的人口來消費、休閒甚至移居,因此家戶人口比其他都會區多,建商搶地完全不手軟。

全台都會區小宅林立是擋不住的趨勢,賴正鎰補充說明,以往老一輩的家長買房子一定以透天為主、認為有土斯有財,但隨著時代演進,過去大透天每個孩子分層同居的生活型態已經不合時宜,而且很容易產生生活上磨擦。年輕人重視隱私權而且工作忙也不想去處理像倒垃圾、收掛號信、包裹這種生活瑣事,更不想假日都在打掃房子,導入飯店式管理集合式住宅大樓較符合他們的需求,而且坪數小房價比較負擔得起、打掃上也單純,兩代不同堂讓40坪以下中小宅成為首購主力。

熱門新聞:建商不急推案心態偏惜售 房市專家:供需失衡狀況恐還會再延續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