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獵才解密:薪水打折、期望薪資變不能說的秘密

獵才解密:薪水打折、期望薪資變不能說的秘密

責任編輯 68

你知道甚麼是獵頭、獵才嗎?第一次接到獵才顧問來電推薦職缺,是否讓你覺得深耕職場終於有人看到自己,但當搜尋相關資料卻只收穫滿滿疑惑,尤其薪資方面眾說紛紜,以下整理大家最常討論的3點,看看是否能為你解惑

 

1.薪水成長幅度打折?

 

都市傳說:企業為節省開銷,刻意壓低薪水最高值,間接影響求職者的可調漲的薪水空間….

 

1111高階獵才中心總經理林奇葳表示,我們內部常會說到一個準則『企業選人才、人才也選企業』,當企業開出低於市場的薪資水平,相信有能力的求職者也會降低到職的意願。企業釋出需要獵才的職缺時,專業的獵才顧問一定會詢問該職位的薪資範圍,並適時地反饋目前市場標準,因為我們希望提供的是『人才市場』而不是『人力市場』的薪資水平。

 

當然會有企業會提出『薪資可談』,這也是考驗顧問專業度的時候,有一定經驗的獵才顧問可就產業、職位、年資提供準確的薪資範圍,加上面對轉職所期待的調整幅度以讓企業參考。

 

2.付費才是老大?

 

都市傳說:錄取報到後,獵才顧問打電話來關係到職狀況,卻突然說要收取推薦費用….

 

獵頭公司收費大多分為兩種,一是僅跟企業收費,二是企業、求職者雙方各負擔不同額度的服務費。總經理林奇葳表示,兩種方式並沒有優劣之分,最重要的還是職缺與求職者的媒合度,這也是看人選過往經驗而定,並不會因為求職者也有支付費用,履歷的合適度從70%漲到90%,那可能就要懷疑作假的問題,相信也沒有專業的獵才顧問會這樣自砸招牌。

 

部分求職者也懷疑僅跟企業收費方式,獵才顧問就會跟企業站在同一陣線。林奇葳提到,求職者、企業、獵才顧問應該是鐵三角關係,顧問站在『媒人』角度觀察企業及求職者是否『有戲』,尋找正三角的可能性,進而推動最穩定的僱傭關係。

 

 

3.期望薪資就是掀底牌?

 

都市傳說:別隨便亮底牌,否則漲幅就會停在你開出來的範圍….

 

總經理林奇葳指出,能談到最大值是所有求職者的願望,最怕就是落在最小值委屈了自己。亮牌狀況大多可分推薦前、面試中。當顧問推薦前還只是初步介紹職缺和瞭解求職者過往經歷時,獵才顧問希望知道多少調漲幅度才能促成求職者的轉職意願,加上企業開出的待遇若不符合該求職者的轉職動能,那也不會引薦該求職者給予企業。

 

那在面試中翻底牌適不適合呢?如果是獵才引薦的面試場合,求職者可回覆想再思考一下,而後由獵才顧問來爭取期望最大值。此外面試前求職者也可與顧問討論期望薪資如何訂定,參考目前人才市場的薪資範圍,林奇葳提醒,如果現職待遇坐落在下游區域就會有較高的漲幅空間,但因為每個企業薪資結構不同,想要突破該職位的薪資天花板,或許就是求職者該往上個職階前進的時候。

【圖文由1111人力銀行提供】

 

相關新聞

更多發言

熱門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