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美軍評估共軍戰力抄陸媒 草率了│政治

美軍評估共軍戰力抄陸媒 草率了│政治

記者宋秉忠 95

1995、1996年,共軍在台海軍演,當時有本預言中共武力犯台的暢銷書《1995閏八月》,事過境遷,最近又出一本預言2027年中共武力犯台的「報告」,但作者不是台灣人,而是美國國防部。

美國國防部依法每年向國會提交《中華人民共和國軍力報告》(The Military Powe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該報告引用陸媒的軍方消息指出,中國持續推動軍事現代化,目標是在2027年時,能具備在印太地區與美軍對抗的能力,並迫使台灣領導層依北京條件進行談判。

妙的是,美國國防部高官向媒體簡報時拒絕評論上述情況是否可能發生,也不願說明美方是否認為兩岸近期或中期有發生軍事衝突的風險。

預言中共武力犯台的暢銷書《一九九五閏八月》(取自網路)

曾任麥道航太駐台代表、戰爭學院榮譽講座的廖宏祥接受「品觀點」專訪時批評,美國報告引述中國媒體稱,中國推動軍事現代化目標是在2027年具備在印太地區與美軍對抗的能力,有輕率引用之嫌。

他指出,戰力是一個難以具體量化的能力,有形的武器固然重要,無形的還包含士氣、人員素質、實戰經驗等;戰力培養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既不是一蹴可及,也不是在某個時間點就可以達到某個具體的量化指標;因此,解放軍要能夠與美軍對抗,恐怕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廖宏祥.(本人提供)

廖宏祥指出,解放軍戰力要迫使台灣依北京條件進行談判,牽涉三個因素:台灣領導人的意志、反對黨是否能夠面對外敵時與執政黨團結一致,還有更重要的就是,台灣政府是否能得到百姓的支持,從而破解中共長久以來「以商圍政,以民逼官」的對台戰略。

美方報告提及台灣積極發展國防工業,中科院向立法院爭取2400億預算,研發經費有了,但中科院的量產能力不行。

廖宏祥指出,台灣民間產業最強的就是大量生產,但是中科院幾乎不曾向民間取經;他建議,蔡政府國安團隊可考慮由漢翔派遣量產專家到中科院,研究改進其量產能力。

台灣近年來也買了不少美製武器,但在買之前,卻未先修訂準則、教範、戰術、戰法,都是買了再說。廖宏祥形容,正常國家都是「馬拉著車跑」(先研究要打什麼樣的戰爭,再決定發展或購買什麼樣的武器),但台灣卻是把車放在馬前面跑。

武器編配部隊之後,要加強訓練,加大實彈演習頻率,而不是將武器訴諸高閣,擺著好看。

廖宏祥指出,由於預算被龐大的人事經費吃掉,國軍的演訓密度與强度不足,已經數十年沒有實兵對抗,漢光演習充其量只是火力展示,而且還再三地預演,演習就就變成演戲。

政府經常擔心大陸對台灣散布假消息,進行認知戰,但從未想過,我們也可以對大陸發動認知戰。

廖宏祥指出,如果我們想扭轉中國威脅的不祥趨勢,認知戰可能是促使中國轉變成爲良性國家的重要手段。

廖宏祥建議,台灣可以將外部的真實訊息通過手機和網路直接推送到中國人手中,讓他們了解現實世界並不是中共所描繪的;這種認知戰一旦啟動,勢將不可逆轉,甚至可能危及中共政權的生存。

廖宏祥指出,中國有不少社交媒體平台,例如知乎、豆瓣、優酷、微博、QQ、微信等,都是台灣直接將認知戰帶到敵後並取得勝利的完美戰場。

相關新聞

更多發言

熱門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