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婚前1周遭資遣!妥妥的婚姻歧視 公司挨罰30萬

婚前1周遭資遣!妥妥的婚姻歧視 公司挨罰30萬

一名新北女性員工表示,去年4月與主管分享8月要結婚,卻在7月底婚前一周被公司資遣,女員工向新北勞工局申訴後,勞工局調查該名女性不僅表現優異、公司還另外徵人,構成「婚姻歧視」決定開罰30萬元。

該名女員工任職某電競設備公司的售後服務助理,去年宣布結婚後,卻被公司以有縮減人力的需求,且考量女員工工作量最少,主張依勞基法因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安置,在這名女員工婚前一周資遣。女員工結婚前遭資遣,不僅連婚假都沒了,更沒有心情度蜜月,為此對公司作法感到失望,決定向新北勞工局提出婚姻歧視申訴。

勞工局調查,該公司售後服務部門持續營運,仍有對外招募相近職缺;該名女員工工作量多寡是公司分派的結果,且有其他管理員人證稱工作經驗豐富且表現極佳,不過該部門只有該名女員工遭資遣。

由於該公司主張理由逐一被推翻,新北市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認定,該公司片面終止勞動契約與即將結婚有關,因構成婚姻歧視,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1項規定,決定裁罰30萬元。

勞工局表示,過去企業為人詬病的單身條款、禁孕條款,依現行勞動法令都不可行,雇主從招募、甄試、薪資、考績、陞遷,到退休、資遣等階段,都不可因就服法規定的18種樣態給予不利對待,違者最高可罰150萬元。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無論是新鮮人,還是職場老鳥,想要從眾多應試者中脫穎而出,獲企業青睞,就必須突顯個人的優勢。但這「優勢」,可不是自己說算了,而是要對方認定,對企業而言有幫助才算。黃若薇表示,隨著國內疫情逐漸趨緩,無論是新鮮人或在職勞工,都積極踏出求職、轉職腳步,透過「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不僅可參考前人準備心得,快速掌握面試技巧,更可了解各式不同的職涯選擇,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圖文皆由111人力銀行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