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菸防法修正案延宕修法 藍綠立委請命

菸防法修正案延宕修法 藍綠立委請命

民生法案屢遭擱置,藍綠兩黨立委回應社會民眾的期待,接連為《菸害制法》修正案延宕修法請命,希望本會期儘速送立法院審議。事實上,在立法院新會期開議,行政院就決定將攸關人民生活的法案列入優先法案;針對菸防法修正案的修法時程,蘇貞昌院長說已進入最後階段。

長達14年未修正的菸防法,草案去年5月出爐、7月預告期滿,修法時程一延再延,去年10月衛福部將草案呈送行政院,但迄今未送進立院。臉書社團「爆料公社」發起『史上最嚴格菸害防制法』票選活動,短短24小時有超過1.6萬人支持通過立法。

菸防法攸關民眾健康,修法卻一直卡關,爆料公社反諷形容「醜嬪妃永遠等不到臨幸!」想讓重要法案在行政院卡關,就是叫衛福部把它列為『優先法案』即可。學者也針貶這種亂象,提醒政府:當一部八成民意支持的法案被延宕修法,政府是否忽略民意的星星之火即將燎原?

藍綠兩黨立委看到民眾殷切期待。上月21日,民進黨立委黃秀芳在立法院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關於菸防法修正案的進度。黃秀芳指出,台灣吸菸率逐年下降,二手煙暴露卻一直上升,且任意丟棄菸蒂,必須嚴格管制;陳時中回應,現在是立法的好時機。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上週五也質詢院長蘇貞昌,政府不能怠忽職守,要求行政院本會期將菸防法修正案送進立法院。呂玉玲指出,振興5倍券不能買紙菸,竟然可在網路購買政府禁止的電子煙!這種亂象就是沒有法源依據。蘇貞昌答覆會努力在年底送審,希望立法周延順利通過。

民進黨的立委陳瑩關切國民健康,昨天也在立法院質詢院長蘇貞昌和衛福部長陳時中,有關新興菸品管制及青少年吸菸情形,衛福部見解已經統一,電子煙不是菸品,把電子煙當成類菸品要禁止,行政院有無時程將菸防法修正案送進立院審查?

蘇貞昌答覆說,行政院和立委都十分關注國人健康,相關法律的公平性和執行的有效性,都是正確的,衛福部長已清楚表示如何處理菸防法,整體來說目前修法是最後盤整階段,會儘快送立法院請大會審查。

相關新聞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

世界領先的豪華綜合度假城「澳門銀河™」攜手全球最佳酒店品牌嘉佩樂酒店及度假村璀璨啓幕亞洲最受期待澳門銀河嘉佩樂酒店

信達生物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2024年大會公布多項臨床數據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