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防長澄清有助緩和對岸敵意│政治

防長澄清有助緩和對岸敵意│政治

記者宋秉忠 59

日前,蔡總統接受CNN專訪時,證實有美軍在台灣,由於是台美斷交、美軍撤離台灣後首位總統證實「有美軍在台灣」,因此遭到北京強烈的抨擊。

國防部長邱國正2日接受媒體採訪時特別澄清,美軍是「助」台,跟我方一起協訓,不管是顧問或助教名義,美方是分批來台,訓練完畢後就離開,跟部隊駐紮的「駐」,完全兩樣;他強調,「我們已經解釋過了,對方(中共)還要做一個什麼認定,我不知道、也不了解。」

前麥道航太駐台代表、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廖宏祥認為,邱國正的澄清是向對岸釋出希望緩和緊張的訊息;他指出,蔡總統日前接受CNN訪問時也確實沒說美軍「駐」台。

有關美軍在台灣的問題,蔡總統和CNN記者的問答如下:

#問:包括派遣美軍人員協助訓練臺灣軍隊嗎?

Q:Does that support include sending some US service members to help to train Taiwanese troops?

總統:我們和美國的合作很廣泛,目的在增強我們的防衛能力。

A:Yes, we have a wide range of cooperation with the US aiming at increasing our defense capability.

#問:現在有多少美國軍方人員派在臺灣?

Q:How many US service members are deployed in Taiwan right now?

總統:沒有大家想得那麼多。

A: Not as many as people thought.

#問:像媒體昨天報導的幾十人嗎?

Q:Is it a couple of dozen like the reports yesterday?

總統:我們不討論細節。

A:Let’s not be precise.

顯然,蔡總統一未主動提及美軍在台,二未提及美軍「駐」台,最多只是被動證明有美軍在台灣。

廖宏祥指出,美軍沒有駐紮在台灣,因為駐軍是雙方要有協議,但台美雙方並沒有這類協議,美軍到台灣訓練國軍,只是短期出差,就像國軍飛行員到美國受訓、海軍官兵到美國接艦一樣;這種短期出差的模式其政治軍事意義是遠不及駐紮的。

廖宏祥指出,其實台灣是希望美軍長期駐紮在台灣,而且人數也不必太多,如此一來,駐台美軍就如同「絆線兵力」(tripwire force),讓中共在攻擊台灣之前必須考慮到美國的軍事報復。

廖宏祥指出,北約在波羅的海三國各駐紮了1000名部隊,正式名稱叫Enhanced Forward Presence,這一點點部隊當然抵擋不了俄羅斯進攻,但卻展現北約集體防衛的決心,同時警告俄方不要輕舉妄動,這種駐軍就是tripwire force。

廖宏祥指出,邱國正的談話還有一個作用,就是請美國思考在台駐軍的可能。

廖宏祥指出,美軍駐紮台灣是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而國軍最需要的是美軍帶入聯參指揮系統、戰略評估及建軍規畫。

廖宏祥舉例,國軍建軍現在都是國防部長一人說了算,像聯兵旅改成聯兵營,那麼多的戰車、火炮,一個營的兵力能操作?有沒有後勤保障?更扯的是,聯兵旅改聯兵營,事前沒有做系統性分析,事後也沒在漢光演習中驗證,完全是一個人就做決定了。

因此,廖宏祥期待美軍若能長期駐台,能讓國軍有參與國際軍演、能協助國軍修正準則教範,很根本提升國軍戰力。

相關新聞

更多發言

熱門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