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難震懾台灣 讓美國有借口插手南海│兩岸

難震懾台灣 讓美國有借口插手南海│兩岸

去年日本共同社一條假新聞,最近又被美國智庫和台灣綠委炒起來:「中共攻東沙」。

2020年5月12日,日本共同社發自北京的獨家消息指出,據消息人士近日透露,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計劃8月在靠近中國南部海南島的南海區域,舉行設想奪取台灣有效控制的東沙群島大規模登陸演習。很快的,台灣就增派陸戰隊一個加強連,攜帶偵蒐無人機進駐東沙。

當年9月11日,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爆料,從9月9日起,大陸民船夾雜少數軍艦包圍東沙,海巡署第二天就否認這一說法,但沒幾天,海巡署長陳國恩就請辭。

此後,「中共攻東沙」的消息就少有突破性消息,直到最近兩岸關係空前緊張,美國智庫兵推提及「中共攻東沙,俘虜500名國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兵推的目的是希望在中共進犯前,台美雙方應事先討論應對策略,同時點名日本也應該支持台美同盟。

10月28日,王定宇和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國軍如何防守東沙,邱則提及「與島共存亡」。

但中共去年沒有按日媒的報導攻東沙,今年或未來會不會按美國智庫的推論攻東沙?

國民黨智庫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2日出席台灣民意基金會座談時表示,他不認為中共會攻打東沙,中共可能只要幾小時就能結束戰鬥,但後果卻很難解。

林郁方指出,中共如果攻占東沙,正好給美日同盟一個很好的借口,團結友邦共同對中共進行經濟制裁。

俄羅斯敢攻取克里米亞,林郁方認為,由於俄羅斯經濟對西方的依賴不高,歐洲的天然氣反而要依賴俄國供應;至於俄美貿易,對俄羅斯來說,更是微不足道。

相反的,林郁方指出,中國大陸高度依賴美國的市場和高科技產品,攻占東沙會讓美國有更好的借口說服友邦共同對大陸進行經濟制裁,越南、印度也會因此而參與美國的聯合制裁行動。

林郁方認為,中方已經深思過在東沙的行動後果,了解到東沙是易拿難吞。

另據了解,由於陸方多次重申「兩岸應共同維護南海主權」,中共軍方高層也曾呼籲「兩岸共同維護南海祖權祖產」,在台灣並未讓外軍借用東沙的情況下,共軍若打中國人據守的東沙,就破壞「中國人共同守邊」的承諾。

其次,東沙距離高雄450公里(航空飛行時間約70分鐘),攻下東沙,並不足以震懾台灣,反而會引發南海諸國的恐慌,甚至因此加入美國「自由航行」陣營。這些都是中共不敢對東沙用兵的論據。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