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想擺脫心臟疾病風險? 5招教你如何改善

想擺脫心臟疾病風險? 5招教你如何改善

圖/不管胖瘦或年齡,平時都要好好注意膽固醇的問題、改善生活習慣,來保護心臟及身體的健康。  worldgym 提供

(陳樂珊/綜合報導)膽固醇過高,會產生許多問題,像是心肌梗塞、心絞痛、中風等症狀,而不同的脂蛋白,也會造成不同的影響。想降低罹患心臟病、中風等疾病的風險,除了每年固定要健康檢查、就醫治療之外,同時也要注意平時的生活習慣,可以透過以下5點來改善。

一、改變飲食習慣

脂肪有兩種主要類型:飽和脂肪和不飽和脂肪,而高飽和脂肪的食物,則是會提高血液中膽固醇的水平,像是香腸、豬油、奶油、蛋糕、餅乾等食物;而有些食物上會標有「反式脂肪」,是化學反應的副產品,會增加LDL和甘油三酯數值,同時降低HDL,沒有營養價值且對心臟健康有害。建議多攝取不飽和脂肪,像是多攝取鮭魚、堅果、橄欖油等,能降低LDL、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二、有氧運動及阻力訓練

根據研究顯示,每週五天的30分鐘活動,可以改善膽固醇並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其中將心率提高至其最大心率值85%的活動,會增加好的膽固醇HDL、並降低壞的膽固醇LDL,且持續時間越長,效果越大。阻力運動在適度的強度下,也可以降低LDL,最大限度的阻力運動會增加HDL,增加組數、效果也會增加。

三、戒菸

吸菸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同時也會改變身體處理膽固醇的方式,吸煙者的免疫細胞,無法將膽固醇從血管壁返回到血液中以便運輸到肝臟,這些功能失調的免疫細胞,可能促進吸煙者阻塞動脈的速度增快。

四、減脂

根據研究發現,任一種減肥飲食都會增加飲食中膽固醇的吸收,並減少體內新膽固醇的產生,HDL增加,進而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且當體重減輕超過6個月時,體內新生的膽固醇減少,顯示減肥能增加HDL、降低LDL,具有雙重益處。

五、適量飲酒

適度飲酒與較高濃度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有關 ,但酒精過多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高血壓,心力衰竭和中風。對健康的成年人來說,適量的意思,指的是所有年齡段的女性和65歲以上的男性,每天最多喝一杯;65歲及65歲以下男性,每天最多喝兩杯。

有研究顯示,膽固醇過高的人,罹患新冠肺炎的風險也會增加,而膽固醇過高的問題,不只會發生在肥胖族群,甚至有些外表看起來瘦瘦的,也可能會被檢查出有高膽固醇的問題。因此,不管胖瘦或年齡,平時都要好好注意膽固醇的問題、改善生活習慣,來保護心臟及身體的健康。

熱門新聞:Future is NOW 展望NCC的現在與未來

相關新聞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

立業為善 創造影響力:復星國際發佈2023年ESG報告及第二份氣候信息披露報告

第135屆廣交會為全球客商打造便利化支付體驗

星競威武集團董事長何猷君入選「2024福布斯中國果決先鋒人物」

百濟神州發佈《2023年負責任商業和可持續發展》報告,公佈全球進展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